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资讯  > 2018年浙江高考体检开始

2018年浙江高考体检开始

高考网 2018-03-20

本月,浙江省各地2018年高考招生体检工作陆续启动。按照《普通高等学院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患有某些疾病的考生,学校或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或部分专业不宜就读。考生们要仔细阅读指导意见,避免因为身体问题被退档。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每年,都有个别考生因为身体原因被学校退档。因此,对于高考体检,考生一定要引起重视。

  在此,我们梳理了一些重要注意事项,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这些知识一定要知道:

  体检分六个科目,四种结果

  所有参加今年高考招生的考生都要进行体检。各地招生体检在3月至4月底前在指定的招生体检站组织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县(市)统筹安排。考生需凭报名证,在报名所在地的指定医院参加体检。任何规定时间外及非指定医疗机构为考生作出的体检结论均无效。

  体检时,考生需按照相应体检站的统一流程安排进行检查,并如实填写既往病史。高考体检主要检查6个方面的项目:眼科,包括视力、色觉、眼病;内科,包括血压、发育情况、心脏及血管、呼吸系统、神经系统、腹部脏器等;外科,包括身高、体重、皮肤、面部、颈部、脊柱、四肢、关节等;耳鼻喉科,包括听力、嗅觉、耳鼻咽喉、口吃等;胸部摄片;肝功能检查,不包括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高考体检结论,一般有下列几种情况:

  结论一:考生适合选报普通高校各专业。

  这类考生的身体状况符合高等院校各类专业的就读条件,可以选报高校的各类专业。但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报例如军事、公安院校等对考生身体状况有特殊要求的高校和专业时,还要另行参照相关更严格的体检要求执行。

  结论二:部分专业不宜就读,考生需根据自身情况慎重选报。

  这类考生的身体状况还是可以报考普通高校的许多专业,但因其患有的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如主要脏器动过较大手术或视力、听力缺陷等,不宜就读地矿类、水利类等专业。考生若是报考这些不宜就读的专业,身体条件虽能坚持专业学习,但今后在该专业的就业和发展可能会受影响。

  结论三:合格受限,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

  这类考生的身体状况报考某些专业将会受到限制,即便填报了这些专业,学校也可以不予录取。如色觉异常的考生,不能录取到以颜色波长作为严格技术标准的化学类等专业;裸眼视力低于要求的不能录取到飞行技术等专业。

  结论四:不合格,学校可以不予录取

  这类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合格,主要是患有比较严重的疾病,如严重心脏病、恶性肿瘤等。暂不宜报考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建议考生先治疗疾病再报考。

  另外,考生若对体检结果有异议,可在接到体检结果通知后的2天内向县市招办提出复检申请,经审核汇总后统一安排复检。不经批准自行复查者,其结果一律无效。

  每年都有考生因身体原因被退档

  体检前这些问题一定要注意

  浙江高考招生的专业平行志愿中,不符合院校专业录取条件的考生将被退档,而无法再调剂专业录取。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研读体检表上的信息,准确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相关条款,特别是要仔细查阅院校招生章程中各专业对就读学生的身体条件要求,回避录取受限专业。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每年都有个别学生因为体检不合格而被大学退档。

  杭州师范大学招生办的一位老师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去年,杭师大的护理等专业就有退档情况发生,因为学生体检时查出存在色盲、色弱,不适合就读该专业。

  据悉,色盲与色弱是每年发生率最高的退档原因之一。

  色盲与色弱者不适合的专业主要包括:以颜色波长作为严格技术标准的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公安技术类、地址学类各专业,医学类各专业;生物工程、心理学、生态学、侦查学、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考古学、园林、农学、美术学、艺术设计等等。

  由于轻度色觉异常(色弱)、色觉异常II度(色盲)等疾病不是通过锻炼和治疗能改变的,有此类情况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应避开限报专业。

  我们咨询了相关医师,提醒考生在参加体检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考生在体检前应注意饮食,不吃辛辣、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饮酒,避免做剧烈运动;注意休息,保证良好的睡眠,防止感冒,尽量不要服用药物、保健品,因为它们可能引起转氨酶增高等症状,影响体检结果。

  有高血压家族史和体形较胖的考生要注意血压的情况。平时要测一测自己的血压,如果血压高应在医生指导下系统治疗,有些是非药物治疗就可以控制的,如低盐饮食、消除紧张情绪、适当体育运动等。

  在体检中如果部分考生出现了心慌、精神紧张等情况而影响体检结果的,考生在体检过程中应如实向体检医生反映,请求稍事休息,再重新进行测量,以免因精神紧张而导致部分体检项目不合格,影响专业的选择和学校的报考。

  在体检过程中,考生不得向体检医生或其他工作人员探询结果。体检未结束,不能擅自离场。在须考生本人填写体检表时,考生应认真仔细如实填写。

标签: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 防灾科技学院——应急管理专业
    防灾科技学院——应急管理专业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综合应急管理基本理论及灾害学、空间信息科学基本知识,理解应急管理活动一般规律和各类突发事件演化机理,具备灾害风险评价与防灾规划、全过程应急管理与响应处置、应急管理信息化与辅助决策等综合应急管理能力,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教育培训等机构从事应急管理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022-09-06
  • 长春科技学院——市场营销
    长春科技学院——市场营销 学科:管理学 2022-10-28
  • 江西水利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介绍
    江西水利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介绍 本专业主要面向供电公司、生产企业,培养从事自动化系统、供配电系统和交直流传动系统的安装、调试、检测、运行、维护和管理,也可从事自动控制设备及产品制造、生产管理、销售及售后技术支持与服务。简易自动化系统辅助开发与设计工作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2023-04-17
  •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介绍——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介绍——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介绍——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2023-04-25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高考310多分能上的大学 高考320多分有什么大学比较好
    高考310多分能上的大学 高考320多分有什么大学比较好 专科分数线的考生也即将要开始填报志愿了,报考专科的考生要认真思考,多方面考虑,综合衡量之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院校。专科生选择一个正确合适的院校和专业,也有利于自己未来的发展。高考310多分能上的大学?高考320多分有什么大学比较好? 2021-07-29
  • 高考没发挥好没上本科线怎么办?
    高考没发挥好没上本科线怎么办? 大学只有这两个简简单单的字,却组成了一个无数青年为之奋斗的词汇,每年有无数的人为它笑为它哭,为它挑灯夜读,为它衣带渐宽终不悔,终究是消得个人憔悴。可是从来没有人说自己后悔读书,后悔高中三年做了那个拼命 2022-03-08
  • 100多分的成绩能读大专吗?
    100多分的成绩能读大专吗? 近年来我国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高职专科院校的招生渠道有普通高考、分类考试(也叫“春季高考”“高职单招”“职教高考”)等。那么高考100多分的成绩能读大专吗?不同地区高考专科分数线不同,100多分在一些地区可以上大专。下面具体说一说。 2022-03-25
  • 福建高考物理组150分能上什么学校?
    福建高考物理组150分能上什么学校? 目前高考分数陆续上全部都已经出来了,有些同学过了本科线,本科录取名单基本上是出来了。接下来就是关于专科的填报录取分数比较低的同学,应该怎么样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专科和专业,成为了各个同学的家长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福建高考物理组150分的大学有哪些? 2022-11-25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2020年福建省高考各类各批次投档比例
    2020年福建省高考各类各批次投档比例 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高校:其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军队院校区分性别,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10%投档。如有多名考生文考总分加上政策性加分均为报考院校最低投档分、且符合学校调档要求,则不受 2020-07-24
  •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录取原则】1、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开选拔、公正透明、择优录取”的原则。2、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生源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和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制定关于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录 2019-06-05
  •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专业录取要求】(一)外语语种要求: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它专业不限考生的外语语种。非外语专业学生进校后只以英语作为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二)外语成绩要求:报考英语、商务英语专业考生须 2019-06-05
  •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七条 考生要求专业体检受限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1.严重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或房室间隔缺损分流量少,动脉导管未闭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福建艺术类录取情况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福建艺术类录取情况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福建艺术类录取情况 2021-08-20
  • 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2021年招生录取(辽宁、福建、黑龙江、浙江)工作简讯2
    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2021年招生录取(辽宁、福建、黑龙江、浙江)工作简讯2 我院在辽宁省的美术类录取工作已结束,按录取原则,共录取美术类考生7人,文化课最高分393,最低分353;专业成绩最高分231.8,最低分218.4;录取综合分最高分454.2,最低分443.4,完成计划。 2021-11-04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辽宁省本科二批次录取已顺利结束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辽宁省本科二批次录取已顺利结束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创办于1957年,前身为广东民族学院,首任校长是老一辈革命家罗明同志。2002年更名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02年、2005年,原广东省机械学校、原广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广东省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先后并入,2018年更名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校现有东校区、西校区、北校区、白云校区、河源校区等5个校区。 2022-01-18
  •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河南省本科一批和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录取工作顺利完成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河南省本科一批和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录取工作顺利完成 本科一批校本部文科共录取722人,招生专业(类)有: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医儿科学、针灸推拿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养生学、中医康复学、护理学、外国语言文学类、公共管理类等12个,录取最高分627分,最低分561分,录取最低分高于省控线10分以上的专业有: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医儿科学等5个。 2022-02-18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