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资讯  > 工地里的学霸,贫困家庭考生收北大通知书

工地里的学霸,贫困家庭考生收北大通知书

人民网 2018-07-25

7月24日电 当17岁的崔庆涛接到快递员电话时,他正和父母在一建筑工地上拌砂浆,全身脏兮兮的。

今年高考,学文科的崔庆涛考了669分,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录取。快递员给他打电话,就是给他送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

老家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者海镇五里牌村绿荫塘小组的崔庆涛,家有兄妹三人,他是老大,弟弟9月开学读高二,妹妹读四年级。

家里兄弟姐妹多,为维持生计,崔庆涛的父母前些年一直在昆明市嵩明县帮人种大棚菜。

为方便照顾两个儿子,崔庆涛上初中时,父亲崔茂荣回到者海,在家附近的建筑工地上打零工,有活时每天能赚100多元,没活时只能闲着。母亲许树兰留在嵩明边打工边带女儿,等到学校放暑假,一家五口才能团聚。

两口子已足够努力,可孩子多,用钱的地方不少,一年下来没啥积蓄,崔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崔庆涛和弟弟每学期因此能享受3000元的补贴。这些钱直接打到饭卡上,兄弟俩的吃饭问题解决了。

2014年昭通鲁甸地震,相邻的会泽县被波及,崔家的房子住不了人,拿着政府补助的4万元,又借了外债,崔茂荣盖了新房。可外债还要还上几年。

房子是新的,家里的陈设却很简单,一台老式电视机就放在两坨空心砖上,一块泡沫支起电磁炉。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崔庆涛打小就懂事,以前父母还在嵩明时,只要是假期,他和弟弟跟着父母,夜里3点起床,在大棚里撒鸡粪。

工地收北大通知书

工地收北大通知书崔庆涛签字确认

今年高考,学文科的崔庆涛考了669分的高分。他报的是北京大学法学专业,最后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录取。

最近一个月,为补贴家用,他和父母在离家四、五公里外的箐口塘打工,为一户人家新建的房屋做装修。每天一大早骑摩托车赶去,10多分钟就能到达。

7月22日,崔庆涛和妈妈把路边的一堆黄沙铲了装上小推车,推到楼底下,挂上简易吊车吊到二楼。刚读四年级的妹妹在工地上玩耍。这时,一辆面包车驶入工地,是快递员来录取通知书的。

在一个盛水的白色塑料大缸前,浑身是灰尘的崔庆涛弯腰把手洗干净,然后在红色T恤上左擦右擦。他满脸微笑,拿出身份证给快递员核实。

父亲崔茂荣不识字,让妻子念给自己听。许树兰一字一顿念起来:“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崔庆涛同学,我校决定录取你入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学习,请你准时于2018年8月30日凭本通知书到校报到,校长林建华。”

听完,崔茂荣的脸上荡起笑容。崔庆涛犯愁,“学费怎么办?”就读的会泽县茚旺高级中学的几位老师建议他申请助学贷款,并把一些助学贷款的办理手续和程序告诉了他。

崔茂荣让儿子不要担心,“学校可以贷款,我也能苦,现在国家政策好,等你们几个读出来,我们家的好日子就来了。”他给儿子打气。

工地收北大通知书

工地收北大通知书崔庆涛和母亲在装沙土

“大量贫困家庭的学生通过教育和高考,改变了个人的命运,贫困家庭通过教育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会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朝祥说,崔庆涛求学奋进的故事应该让全县更多贫困家庭看到。

此前,会泽县委宣传部成立了新时代脱贫攻坚讲习所,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艰苦创业精神、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用“农家话”讲“农家课”,对农户说“群众话”、讲“心坎话”,做到学习宣讲接地气,讲习所里掀热潮的良好氛围。“我们已经把崔庆涛邀请进来,让他把自己的故事讲给村民们听,给大家带去精气神。”周朝祥说。

性格内向的崔庆涛应允了。以前没微信的他,为了“工作”需要,这次还专门开通了微信。

(文章来源:人民网)

标签: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福建物理组200多分能考上什么大学?
    福建物理组200多分能考上什么大学? 高考200多分的同学很多人都认清了一个现实,既然大学只能是最次的,学习后拿到的学历也没什么优势,倒不如直接学习一技之长来的实在,最起码能保证好工作,毕竟上大学和学技术最终的目的不都是为了工作吗?因此不少成绩相对较差的同学选择了职业教育。那么,福建物理组200多分能考上什么大学?下面,老师带你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3-02-10
  • 高考历史类410多分能上的大学
    高考历史类410多分能上的大学 考生如果志愿没被录取,一定要关注教育考试院等官网发布的征集志愿信息,及时进行网上补报志愿。关于网上征集志愿的具体时间,请考生及时关注省招生考试院主页发布的相关信息。要充分的评估分数和位置,选择合适志愿。 2021-09-29
  • 高考历史类260多分有机会上本科吗?
    高考历史类260多分有机会上本科吗? 随着全国高考试点改革的推进,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福建等省份相继开始实行新高考政策。新高考改革采用3+3(部分地区采用3+1+2)选科模式,取消文理分科,学生可以自主决定科目组合。普通高校招生也将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开划线、按类分批次分开投档。 2021-10-11
  • 高考没考好,究竟应该怎么办?
    高考没考好,究竟应该怎么办? 高中苦苦奋斗,家人、亲戚都希望考上好大学,但是结果却出乎意料。高考没考好,读大专又不甘心,究竟该怎么办?对于不同的失败原因,采取不同的措施。、高考没考好,究竟应该怎么办?第一,如果你高中努力学习了,而且高 2022-03-28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文史、理工类降分录取政策
    文史、理工类降分录取政策 本科批按照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的专业,原则上不降分录取。其中,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航海类、公安类、司法类院校(专业),征求志愿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可在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含20分, 2020-07-24
  •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各市、县(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普通高等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9〕4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 2020-07-23
  •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录取原则】1、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开选拔、公正透明、择优录取”的原则。2、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生源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和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制定关于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录 2019-06-05
  •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七条 考生要求专业体检受限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1.严重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或房室间隔缺损分流量少,动脉导管未闭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 长治学院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简报第22期(山西理工)
    长治学院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简报第22期(山西理工) 我校2021年山西省第二批本科B类理工招生录取工作已于8月3日顺利结束,现将录取情况予以公布。 2021-09-27
  • 大连工业大学2021年录取规则
    大连工业大学2021年录取规则 大连工业大学2021年录取规则 大连工业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4所轻工业院校之一,原隶属轻工业部,1998年转制为中央与地方共建、辽宁省管理为主的体制。2007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由大连轻工业学院更名为大连工业大学。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逐渐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艺、文、管、经六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以培养食品、轻工、纺织、艺术等专业人才为办学特色的高等学府。 2021-11-18
  • 肇庆学院2021年普高招河北录取情况
    肇庆学院2021年普高招河北录取情况 肇庆学院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教育厅主管的公办全日制本科院校,创建于1970年,位于广东省珠三角城市肇庆(距广州90公里)。肇庆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十大文明风景区示范点之一,学校坐落其中,与星湖山水相互呼应,尽显优美秀丽,堪称读书治学佳境。办学五十年来,肇庆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谱写了一篇中国地方大学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华章,共培养了近20万名各类优秀人才,为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2-01-12
  • 浙江海洋大学2022年预录取可查询(四川提前批)
    浙江海洋大学2022年预录取可查询(四川提前批) 浙江海洋大学2022年四川提前批预录取已结束。航海技术录取最低分490分;轮机工程(轮机管理方向)488分,均为一志愿考生。 2022-08-09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