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辽宁高考 > 报考技巧  > 名校大学生谈选专业:学不感兴趣的专业是种煎熬

名校大学生谈选专业:学不感兴趣的专业是种煎熬

华禹教育 2018-11-15

如果时光能够回到四年前刚进入大学的一刻,我更想抛开一切世俗和功利的考虑,毫不犹豫地选择地理专业,将来做一名有情怀的高中地理老师。

每到凌晨,当我从电脑前抬起敲代码敲到酸痛的手臂,揉揉疲惫的眼睛,听着早已入睡的室友平稳的呼吸,都不免长叹一口气:大学里最大的遗憾,莫过于选了这个需要熬夜到秃顶的计算机专业,不得不与喜欢的领域擦肩而过。

大学4年,我的时间被必修课塞得满满当当,学数学、写代码、和各类算法亲密接触,无时无刻不背着电脑。少得可怜的闲暇时间里,我只能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自己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讲解地理的场景。

是的,我喜欢的专业是地理。小学时跟着爸爸出差,他开车,我则在旁边帮着查看地图路线:走哪一条路更近?近的路会不会经过山区?错综复杂的地形图似乎富有无穷的魅力。

中学时,《国家地理》杂志成为我的心头挚爱,绚烂的行星轨迹、交错的河流在摄影师的镜头下所展现出的惊艳的美,令我萌发了要深入探究的念头。当年的中学地理老师时常带着一身酒气来上课,但我依然很喜欢他在黑板上画出的地球运行轨迹,从没在上课时走过神儿。

整个高一,我的文科六门排名一直比理科六门排名高。但在那场决定文理分科的考试后,爸爸说:“男生还是学理科吧,学了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向来被称赞听话和懂事的我,只能乖乖顺从。现在看来,以高中学生的信息封闭程度和中国家长的凭感觉下判断的状态,让刚刚18岁的学生自主选择,未免残酷了一点儿。

文理分科的结果,便是再也上不了心爱的地理课。好友去了文科班,每次月考完后,我都会向他借来地理试卷自己做一遍——这听上去实在有点奇怪,但于我而言,做地理卷子俨然成为一种享受。在那段与世隔绝,和高考殊死搏斗的日子里,挑战地理真题给我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是真实存在着的。

而成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高考后填报志愿,学地理的念头在我心里浮浮沉沉,父母劝我读香港的大学的话语时不时在耳旁响起:“去香港吧,计算机专业前景光明,有利于将来出国。”我像3年前文理分科一般顺从,填上了港校的提前批志愿,并被计算机科学专业录取。内心想学地理的呐喊声被现实逐渐淹没,在前途面前,孩子并没有和家长对抗的资本。

理工科课程多,学分紧,几乎没有时间修其他课程,更不能转专业。而事实证明,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上着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课,本身就是一种折磨。我对上课学的内容感到无聊,以至于大多数时候都在发呆。对于实验室里的科研和实习项目,我只能努力把它们当作一个个必须完成的任务,擦着截止日期做完。任务完成后,尽管我内心知道它不够完美,却也没有动力去思考如何优化。我似乎成为一条没有梦想的咸鱼,在泥潭里苦苦挣扎,只堪堪维持着生命。

反观同专业的其余14个内地同学,似乎除了我,大部分都是真正热爱计算机专业,业余时间还爱自己捣鼓编程。这些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和要什么,并能为之付出努力的人,实在令我羡慕至极。

朋友问我:“你为什么不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做感兴趣的东西呢?按照你高中对地理的喜爱,完全可以搞地理研究呀。”可我所在的学校没有地理专业,我连旁听的可能都没有,除了转学,永远不可能再系统地学习地理。在繁重的专业课之余挤出时间继续阅读深爱的地理杂志,是联结我和地理的最后一条线。

当你已经踏上了一条人人艳羡的路:有竞争力的名校、热门的方向、光明的前景,再想要推翻一切重来,周围的阻力和自己内心的阻力都太大。而我,是一个被阻力吓坏而难以做出改变的胆小鬼。

如果时光能够回到4年前刚进入大学的一刻,我更想抛开一切世俗和功利的考虑,毫不犹豫地选择地理专业,将来做一名有情怀的高中地理老师。比起整日对着冷冰冰的电脑编程,学校节奏紧张而充满人情味。我更想像当年我的地理老师一般,交给学生我所热爱的知识,看着他们长大毕业,有能力追求自己热爱的事物。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如愿以偿,也会有无数求而不得。在现实面前,追求梦想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时代从没停止过飞驰的脚步,人们却在变得更加迷茫和浮躁。或许我们都需要更多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停下来想想自己为何而来,才能不留遗憾。
 

标签: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福建省统一考试复核成绩汇总表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福建省统一考试复核成绩汇总表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福建省统一考试复核成绩汇总表 2022-01-11
  • 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院校有哪些
    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院校有哪些 什么是强基计划 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2022-04-08
  • 福建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11月21日开考
    福建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11月21日开考 日前,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体育类专业省级统考将于2022年11月21日—28日举行。 2023年福建省体育类专业省级统考时间安排表 2022-10-19
  • 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考生须知
    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考生须知 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将于2022年11月21日-11月28日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为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考试防疫要求将按疫情变化适时调整,请密切关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福建师范大学考点的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考试防疫要求,遵守考试防疫规定。同时,请考生积极配合学校或当地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做好考前健康情况摸排工作,如实填报目前居住地、身体健康情况等信息。 2022-11-10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嵌入式培养是什么意思?
    嵌入式培养是什么意思? 嵌入式人才培养,嵌入式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软硬件可裁剪,适应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等严格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那为什么要做嵌入式人才培养呢?关键还在于当前嵌入式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国内人才匮乏。一些高校响应教育部号召,提出嵌入式培养的概念,因此也有不少高校开展嵌入式相关课程。 2022-11-15
  • 高考成绩不好都有哪些出路?
    高考成绩不好都有哪些出路? 高考即将到来,很多人都紧张,感觉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甚至可以改变命运。其实大可不必,如果高考成绩不好,其实还有很多出路,比如我们今天说的这些。只要稳扎稳打的走好每一步,什么路都可以走的很好。高 2022-03-23
  • 福建物理组210多分填怎么志愿?
    福建物理组210多分填怎么志愿? 当前,各省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而高考成绩在200分左右又没有复读打算的考生,想必正在发愁自己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高考200多分也是很多小伙伴们最纠结的,该怎办。那么,福建物理组210多分填怎么志愿?下面,老师带你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2-11-15
  • 福建高考物理组100分学校有哪些?
    福建高考物理组100分学校有哪些? 每年高考的分数下来之后,有一些学生并不是十分的开心,因为他们只拿到100多分,就认为自己没有院校可以选择。其实你不要小看100多分,每个省份的控制线是不同的,可能你还有机会选择理想的专科院校。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高考物理组100分能上的学校有哪些? 2022-11-15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2020年福建省高考各类各批次投档比例
    2020年福建省高考各类各批次投档比例 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高校:其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军队院校区分性别,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10%投档。如有多名考生文考总分加上政策性加分均为报考院校最低投档分、且符合学校调档要求,则不受 2020-07-24
  •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录取原则】1、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开选拔、公正透明、择优录取”的原则。2、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生源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和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制定关于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录 2019-06-05
  •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专业录取要求】(一)外语语种要求: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它专业不限考生的外语语种。非外语专业学生进校后只以英语作为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二)外语成绩要求:报考英语、商务英语专业考生须 2019-06-05
  •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七条 考生要求专业体检受限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1.严重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或房室间隔缺损分流量少,动脉导管未闭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 东北林业大学就业情况
    东北林业大学就业情况 历史沿革。学校创建于1952年7月,原名东北林学院,是在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和东北农学院森林系基础上建立的,由原国家林业部直属管理。1985年8月更名为东北林业大学。2000年3月,由国家林业局划归教育部直属管理。2005年10月,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0年11月,教育部和国家林业局签署合作共建协议。2011年6月,成为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2012年3月,教育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共建协议。201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双一流”建设高校。 2021-09-15
  •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生源数据分布表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生源数据分布表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生源数据分布表 2021-11-23
  • 安徽工程大学就业政策——南京市就业创业若干政策
    安徽工程大学就业政策——南京市就业创业若干政策 全日制普通高校(含海外留学人员)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或在全日制技工院校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 2022-02-25
  • 蚌埠医学院2021届春季医药类毕业生就业招聘会邀请函
    蚌埠医学院2021届春季医药类毕业生就业招聘会邀请函 蚌埠医学院2021届春季医药类毕业生就业招聘会邀请函 2022-02-28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