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头条新闻  > 高职(专科)批志愿8月6日开始填报,专业志愿要怎么报?

高职(专科)批志愿8月6日开始填报,专业志愿要怎么报?

福建高考信息平台 2018-07-27

目前2018年本科批次的招生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高职(专科)批志愿将从8月6日起开始填报。

关于填报志愿,你必须知道的知识:

高职(专科)批填报志愿时间

高职(专科)批填报志愿时间表

高职(专科)批填报志愿设置

文史、理工类高职(专科)批设常规志愿和2次征求志愿。

常规志愿设40个、每次征求志愿均设20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专业志愿。

艺术类高职(专科)批设常规志愿和2次征求志愿。

常规志愿和每次征求志愿均设16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专业志愿。

体育类高职(专科)批设常规志愿和2次征求志愿。

常规志愿和每次征求志愿均设16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专业志愿。

高职(专科)批降分录取办法

文史理工类高职(专科)批

省内国家级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原则上不降分录取;省内高职院校涉外合作办学项目、闽台合作办学项目专业不降分录取;其他省内高职院校(专业)第一次征求志愿投档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可适当降分录取:省内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可在专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10分以内、其他公办高职院校可在专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民办高职院校可在专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30分以内,在第一次征求志愿有填报该校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第二次征求志愿录取降分政策与第一次征求志愿录取降分政策相同。

省内国家级示范(骨干)高职院校: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闽西职业技术学院。

省内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黎明职业大学、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省内高职院校以下22个专业第一次征求志愿投档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公办院校可在专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40分以内、民办院校可在专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50分以内,在第一次征求志愿有填报该院校专业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第二次征求志愿录取降分政策与第一次征求志愿录取降分政策相同。

22个专业为:林业技术、木材加工技术、畜牧兽医、水产养殖技术、轮机工程技术、油气储运技术、应用化工技术、印刷媒体技术、染整技术、针织技术和针织服装、老年服务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森林资源保护、林业调查与信息处理、园艺技术、环境工程技术、园林技术、水电站动力设备、石油化工技术、清洁生产与减排技术。

艺术类高职(专科)批

第二次征求志愿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在第二次征求志愿有填报该院校专业志愿、专业成绩达到省级专业统考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文考成绩在专科文考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中,按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

体育类高职(专科)批

第二次征求志愿投档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可在第二次征求志愿有填报该院校(专业)志愿、省级专业统考成绩达到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且文考成绩在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中,按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

高职(专科)填报有技巧

抓住上学最后机会

高职(专科)批次是我省普通高招录取的最后一个批次,也是招生人数和招生学校较多的批次,考生如果不多抽出时间研究院校和专业,到了真正填报志愿时,会无所适从。

高职(专科)批次将是考生们实现升学梦的最后机会。在高职(专科)批中也有相当不错的学校和专业,而且就读专科院校后也依然可以通过“专升本”等途径继续深造,考生一定要把握好。

专业和院校哪个更重要

由于高职(专科)批是按专业来填报,根本不会出现是否愿意调剂的情况,因此,考生对专业的选择就尤显重要。和本一、本二不同,高职(专科)批次院校很多,且考生也多,相同考分很集中,给考生的专业填报带来难度。

考生及家长在选择高职(专科)院校时,应尽量在院校和专业之间做到两头兼顾,将40个专业志愿根据自己喜欢的程度,按“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原则,按顺序填报。

打个比方,填报志愿时,考生可按照有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国家示范性高职、省级示范性高职、普通高职来分类,再从自己喜欢的专业入手。高分考生可以兼顾院校和专业,可以考虑填报公办高职院校中比较热门或自己喜欢的专业;中等分考生可以主追专业,把自己喜欢的专业梳理出来,按高分到低分填报;低分考生主要考虑技能,如可以找一些民办高职,主推几个技术性强的专业来填报。

不管考生分数在哪个层次,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放在前面,再把不太热门又能接受的专业放在中间,最后把能接受且保证能录取的专业用来保底。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志愿填报一定要将个人职业规划、兴趣爱好相结合。

(文章来源:福建高信息平台)

标签: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本科专业有哪些?附最新本科专业目录
    本科专业有哪些?附最新本科专业目录 一、本科专业目录历次调整 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结果显示,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同时,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基础上,增补了近年来批准增设的目录外新专业,形成了最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 2022-11-14
  • 空军招飞的心理选拔是什么?
    空军招飞的心理选拔是什么? 飞行活动是极其复杂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紧密结合。空军对飞行员心理素质有特殊的要求,并非所有人都具备。为了遴选高素质的飞行学员,提高培训效益、保证飞行安全和战斗力,必须进行心理选拔。心理选拔共分四个平台:一是基本能力认识检测,主要检测学生思维、理解、记忆、注意、判断和决策等方面的能力;二是特殊能力检测,主要检测学生在任务背景下的操纵、协调、反应、注意和空间定向等方面能力及情绪控制水平;三是飞行综合能力测试, 2022-12-01
  • 高考落榜生应该怎么办?
    高考落榜生应该怎么办? 每年高考结束后,很大一部分成绩不理想的高中生都无缘于大学。分数下来后,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高考落榜生黯然神伤,落榜后他们该何去何从?以后的人生路该如何走?生活该如何继续?充满的对未来的迷茫。其实出路还是有 2022-03-15
  • 福建高考历史组530多分能上什么本科大学?
    福建高考历史组530多分能上什么本科大学? 福建高考历史组530多分能上什么本科大学?530分左右的大学有安徽理工大学、大理大学、大连交通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只招有志愿考生其它)、东北石油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贵州大学、合肥学院、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等。那么福建高考历史组530多分能上什么本科大学?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2022-11-21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各市、县(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普通高等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9〕4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 2020-07-23
  •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对普通文理专业的录取规则】(一)对文理科类实行按专业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即按文化总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二)对文理科类实行按院校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第一专 2019-06-05
  •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六条 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在各地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120%以 2019-06-05
  •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七条 考生要求专业体检受限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1.严重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或房室间隔缺损分流量少,动脉导管未闭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 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省2021年本科提前批B-国家专项-历史科目组合
    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省2021年本科提前批B-国家专项-历史科目组合 河北科技大学坐落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占地2760亩,由原河北轻化工学院、河北机电学院、河北省纺织职工大学、河北纺织工业学校合并组建而成。1956年举办高等教育,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办学宗旨,秉承“兴业、尽责”的校训和“进取、协作、奉献”的科大精神,为国家培养了30余万优秀毕业生。学校是河北省首批重点建设的多科性骨干大学、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 2021-09-23
  • 吕梁学院2021年录取简报——广东省本科批普通类
    吕梁学院2021年录取简报——广东省本科批普通类 我校2021年招生范围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包括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体育类等计划类别,共计43个本科专业(方向),各专业录取情况及录取名单如下。已被我校录取的考生,可在各省(区、市)招生考试院(中心)官网查询,或在吕梁学院官网“招生就业—招生信息网—2021年招生录取简报”、吕梁学院招生就业处微信公众号“招生资讯—录取查询”查询。 2021-10-15
  • 南昌大学2021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二志愿
    南昌大学2021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二志愿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操作细则》以及《南昌大学2021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简章》 2021-12-02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1年听障生单考单招拟录取名单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1年听障生单考单招拟录取名单 我校2021年听障生单考单招录取工作已经结束。拟录取新生150名。本科学生30名,专科学生120名。 2022-02-16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