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招要闻  > 每年高考500万考生注定无缘本科? 背后的真相很惊人!

每年高考500万考生注定无缘本科? 背后的真相很惊人!

高中学习资料库 2018-08-29

根据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全国本科录取率平均为44.3%,其中一本录取率约为14.1%。如果以2018年高考报名人数计算的话,有500多万考生无缘本科!

莘莘学子面对冷冰冰的数字未免有些残酷,虽然努力的孩子终有收获,但更多的孩子需要反思。

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种人,觉得他们每一天很拼命,学习,上各种各样的课程,除了每天不断的背书,还要一遍遍不停地刷题,似乎没有一点自己的放松时间。

每天晚上在走廊或者被窝里挑灯夜读,好像12:00之前睡觉的孩子都不够努力。中午从来不午休,似乎那些天天回宿舍午休的孩子,都是虚度光阴。

但是,每次考试,成绩都是平平无奇,好像自己很可怜,努力付出了却没有得到回报,好像怎么努力都没有进步。

这样的同学始终存在,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

或许遇到这种情况,一点也不用可怜,一点也不值得同情,甚至一点也不用惊讶。因为所有结果的产生都是有原因的。

如果你看到:中午不休息,内心像打了鸡血一样,下午昏昏欲睡,在老师精彩飞扬的课堂和睡觉的恍惚之间挣扎着度过了一个下午;或者安静的盯着黑板,但眼神已放空,晚上一个人默默学习,进而循环往复。可能你的想法你也会像我一样!

分享我的亲身经历:

当年考研究生的时候,和同学一起上自习,但同学几乎都是在来回翻书、看电脑、看手机、吃零食、出去接水,以及发呆中度过的。

每天晚上准备回寝室的时候,同学都会让我先走,说他要再多看一会。但是十分钟后,不出意料的就看到了他的朋友圈。图书馆照片+一轮明月的照片,并配文“天道酬勤”。是的,天道酬勤是真理,但我明白了他的努力只是活在别人的眼中而已。

考研结果可想而知,但我忍受不了的是他的朋友圈赫赫写着“我们无法左右结果,努力了就好”,这句话又没错,但是因为我看到了过程,所以觉得既悲哀又可笑。请拍拍自己的良心说,你努力了么?

很多人的学习是努力地秀秀样子,他总是努力活成家长和老师喜欢的样子而已,时间长了,假的也成了真的,可笑的是自己感动了自己,却不知道也害了自己。

然后每次考试结束都是一副无辜的模样,各种理由自艾自怜,可笑又可悲,所以请闭嘴吧!哪些虚伪的学渣!

所谓虚伪学渣,与人品无关,而是一种病态的学习行为,相信每个人身边总有一些这样的同学,类似花式表演选手。

请扪心自问你是不是或多或少的也有着虚伪学渣的某种特质,如果被说中了,请尽快改正吧,还来得及。

01“虚伪学渣”的典型特质

第一,口号大于行动

1.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每次看到励志故事、励志的话都会很感动,告诉自己要加油;每次老师说时间紧迫的时候都会很着急,发誓要努力学习;每次看到考试成绩,会恨自己不争气、会难过,甚至哭泣、撕卷子......,但事后雷声大雨点小,迟迟不见付出行动!

2.低质量勤奋者。总是这边学习一点,那边学习一点,到了最后都不知道自己在学什么,不知道自己进展到了什么状况,根本没有进行系统的学习。

3.三分钟热度学习。学10分钟就开始飘,英语还没弄明白,就想去看数学,突然想起语文的一个知识点,又赶紧去翻语文书。一上午过去,什么都学了,但什么都没学好,这样的人太缺乏自制力。

第二,假装很努力

1.每天起床很早,但看会书就瞌睡,要嘛就始终惦记着距离下课的时间,听到下课铃响内心就很兴奋;一边看书,一边好奇窗外的的风吹草动。三心二意往往是通往成功的路上最忌讳的。

2.每天因为一些琐事花费大量时间,看起来好像很忙碌的样子,看似努力却没有任何收获,其中一个很致命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清晰具体的目标,总是定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方法来做事。

3.白天沉不下心去学,回头又感觉很懊恼,晚上熬夜学,以为自己很努力、很感动,其实只是能让自己心安而已。总是吹嘘自己昨天熬到几点几点等等之类的话,或许只是想让别人夸一句“真用功”,其实内心没有一点底。

4.还有一种看起来很努力的行为是学给别人看,总是希望别人看到自己多努力、多上进,在老师和家长“真用功”“真努力”的夸赞中沾沾自喜,人前人后两种学习状态。

第三,习惯于自欺欺人

1.不懂装懂的这类学生是最可怜!老师讲课时,频频点头假装听的很懂,其实什么也没听进去。

2.上课听不懂,下课也不会,但坚决不问老师和同学,自己闷着头苦学,拒绝学习交流,生怕别人知道自己不懂会很丢脸的样子。这或许是性格问题或者可怜的虚荣心作怪吧。

3.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看别人玩自己也玩;看别人学习自己就学习;看别人买什么资料,自己也买什么资料,从不考虑适不适合自己,买了一大堆,真正用心看过的没有几本。

4.学习不过脑子,用身体的勤奋掩饰思维上的懒惰。比如有一类同学,上课认真的记笔记、书上记得密密麻麻,下课之后总是拼命的寻求老师问问题,却从来不自己思考总结。

5.做题的时候,每做一道题就立刻核对答案,写对的直接略过,不对的直接看答案,看完解析认为看懂了自己也就会了......,结果次次不会,次次对答案,然后考试一次死一次。

6.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以为自己会了,一到考试就不行。老师讲到自己不会的也不认真听,听了也不思考,总觉得会了,真正考试的时候才发现知道但就是写不出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药学专业介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药学专业介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药学专业介绍 2022-09-02
  •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工程造价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工程造价 本专业培养掌握一定的建设材料、建筑结构、建筑设备、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等建筑工程技术知识,具有施工图预算、结算及决算、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建筑企业统计、建筑企业会计、经营管理方面能力,以及编制施工图预算和处理信息、施工组织等技能,从事建筑经济管理和工程技术、基建、房产经济管理或工程监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2022-09-07
  • 长江师范学院——旅游管理
    长江师范学院——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旅游管理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旅游规划、策划、运营、管理、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实际工作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2023-02-21
  • 湖南师范大学——法语
    湖南师范大学——法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丰富的法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具有扎实的法语应用能力以 及较高的综合人文素养,能在翻译、外事、外贸、教育、研究、管理等各个涉外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 法语专业高级人才。 2023-03-06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高考370多分能上什么大学 高考380多分有什么大学比较好
    高考370多分能上什么大学 高考380多分有什么大学比较好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切忌一味跟风扎堆“热门”专业,因为现代社会瞬息万变,经济转型升级迅速,所谓“冷门”和“热门”都只是相对的,考生还是要从自身兴趣出发去选专业。同时,选择专业时,不要只看纸质的宣传材料,还可以咨询曾经在该专业就读的学生等,多方位获取信息。 2021-07-09
  • 福建民办大专最新排名 福建医药类大专排名
    福建民办大专最新排名 福建医药类大专排名 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什么区别?民办院校的收费一般要高于公办院校,公办院校的资金来自政府,民办院校资金一般来自企业。不会区分的同学可以通过院校官方网站等查询。福建民办大专最新排名是什么?福建医药类大专排名是什么? 2021-07-24
  • 高考成绩不好出路有哪几种?
    高考成绩不好出路有哪几种? 高考是人生大事,平时考得好,在考场上却因为紧张疏忽大意时有发生。特别是农村学子。平时都是忙着学习,到了这种能改变人生的时刻,紧张是自然的,所以有些同学的成绩不是很理想。高考成绩下来发现和自己预估相差甚 2022-03-30
  • 福建物理组271多分有什么本科读?
    福建物理组271多分有什么本科读? 高考200多分能进民办大学,民办大学或许大家不是特别了解,说白了就是自主招生的私立学校,这类学校在早前很吃香,不过随着学生的减少,公办大学都是狼多肉少,根本就轮不到民办大学来挑,能捡到几个就算不错了。那么,福建物理组271多分有什么本科读?下面,老师带你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2-11-24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2020年福建省高考各类各批次投档比例
    2020年福建省高考各类各批次投档比例 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高校:其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军队院校区分性别,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10%投档。如有多名考生文考总分加上政策性加分均为报考院校最低投档分、且符合学校调档要求,则不受 2020-07-24
  •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各市、县(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普通高等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9〕4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 2020-07-23
  •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 2019-06-06
  •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专业录取要求】(一)外语语种要求: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它专业不限考生的外语语种。非外语专业学生进校后只以英语作为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二)外语成绩要求:报考英语、商务英语专业考生须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