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招要闻  >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福建高考信息平台 2019-01-08

今年的高考全国卷Ⅲ里,一道语文阅读理解题的材料节选自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微纪元》。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一位考生考完后兴奋地说道:“我们班好多人都是科幻小说爱好者,读过刘慈欣的小说,没想到成了考试范围!”

不止如此,今年全国I卷作文题目 “时光瓶”,也直接照搬了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的决赛题——给2035年的自己写信。去年的北京卷作文题是“畅想2049年的中国”,科幻文《带上她的眼睛》也入选了人教版初一(下)语文课本。

事实证明,科幻小说已经进入了中高考的考查范围,给正统的语文阅读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作为高中生,应该注意到的一个趋势是:未来高考会越来越注重丰富阅读类型、拓宽阅读面,不能只局限于考试读的那个小范围!

很多同学也懂课外阅读的重要性,但鲁迅老舍、世界名著对于00后来说晦涩难懂,很难坚持读下去。

其实,只有大量的阅读才能产生兴趣。而科幻小说就是很好的阅读兴趣点。即便“部头”大、阅读难度不小,接受起来却并不困难。

它对高中生逻辑思维、创造力和人文思考塑造,是其他任何类型的文学作品无法媲美的。因为有思考、有想象,阅读潜能才能被激发。

读科幻小说,关键能在无形中培养高层次的思维认知:如何在身为个体的限定之外,去认知宇宙,去反观人类,去应对未知。

有句话说:“每个孩子的书柜里,都该有一本科幻小说”。美国天文学家盖莫夫认为:“每个孩子读科幻作品,不能晚于11岁”。

正如很多科幻故事里,主人公往往就是靠着突破常规的新方法应对问题。我们从小多接触这样的思维方式,能逐渐将创新变成为常态,极大地扩展自身的能力范围。接下来,学习哥就给大家推荐10本高中生值得看的科幻小说。当然,几乎人人都看过的《三体》等就不再列出了。

《孤独深处》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作者:郝景芳

出版社: 江苏文艺出版社

《孤独深处》为人们所认识,一大部分原因是其里面收录了《北京折叠》。2016年8月21日,《北京折叠》获得第74届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

《北京折叠》是科幻作家郝景芳创作的中短篇小说。该小说创造了一个更极端的类似情景,书里的北京不知年月,大概在 22 世纪,空间分为三层,不同的人占据了不同的空间,也按照不同的比例,分配着每个 48 小时周期。郝景芳在《北京折叠》中构建了一个不同空间、不同阶层的北京,可像“变形金刚般折叠起来的城市”,却又“具有更为冷峻的现实感”。故事多源自她自己的生活日常,记叙现实的人情悲暖。

《孤独深处》收录了郝景芳在2010年至2016年间发表的一些科幻小说,从未出版过,此次是初次集结成册。《孤独深处》首次收录郝景芳的雨果奖提名作品《北京折叠》。书名也是源于作者对科幻小说的感觉。科幻小说构想一个可能性的世界,人站在这个世界的边缘,最容易感觉到出世和异化。出离世界的感觉是最孤独的孤独。

《时间移民》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作者:刘慈欣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时间移民》是中国科幻文学之王刘慈欣的中短篇小说集,其中包括《时间移民》《镜子》《吞食者》《西洋》等刘慈欣经典获奖作品,是近年来刘慈欣作品的最好版本。

未来,迫于环境恶化和人口压力,地球政府决定派出远征队伍,选取25岁以下的人类成员向未来移民。旅行队伍进行了多次停留,但每一次的地球环境都不再适合人类居住,最后一次航程,“大使”把时间定在未来11000年。在这未来的这个时代,地球基本恢复了原始生态,人类开始了新文明的起点。

刘慈欣,科幻作家,中国科幻领军人物。从1999年至今,已9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其作品宏伟大气、想象绚丽,成功地将极致的空灵和厚重的现实结合起来,同时注重表现科学的内涵和美感,深受广大“磁铁”喜爱。

《发条女孩》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作者: [美] 保罗·巴奇加鲁皮

出版社:四川科技出版社

《发条女孩》所描写的故事发生在泰国。由于偏僻的地理环境,这个不起眼的小国得以保持其得天独厚的生物资源优势,侥幸逃过了灭国的劫难。王室和政府仍能维持统治,而且貌似强硬,以此抗衡对此地生物资源垂涎欲滴的跨国公司。政府与公司、公司与公司、国民与外来难民,几方勉强形成了脆弱的平衡。

谁都没有想到,打破平衡的竟然是一个沦为玩物的基因修改人。这个“发条女孩”加上一个野心勃勃的大班、一个忍辱负重的难民、一个来历可疑的执法官员,在这个国家掀起了惊涛骇浪。

从2005年开始,巴奇加卢皮在科幻界崭露头角,至今已获得五次雨果奖提名、四次星云奖提名。2009年,巴奇加卢皮的长篇处女作《发条女孩》一经面世,就迅速囊括了包括星云奖、雨果奖在内的几乎所有幻想文学大奖,并入选《时代》周刊“年度十佳小说”,作者本人也成为美国最耀眼的科幻新星。

《神经浪游者》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威廉·吉布森

威廉·吉布森堪称是科幻文学的创派宗师与代表人物,被称作赛博朋克运动之父(赛博朋克是科幻小说的一个子类)。

《神经浪游者》的主人公名叫凯斯,属于生活极不稳定的下层阶级,今年二十四岁,他二十二岁时,曾是斯普罗尔最棒的牛仔之一,一个强悍活跃的人,他受训于名师麦科伊·波利和博比·奎因,他们都是行当里的传奇人物。

他依赖于一种永久性的高水平肾上腺素——年轻和技艺熟练的一种副产品,插迸用户电脑赛伯空间的控制板,把自己脱离肉体的意识切人交感幻觉世界,这交感幻觉世界就是矩阵,他是个贼,又为别的更加富有的贼工作。

雇主们向他提供特殊软件,用于穿过联合系统明亮的隔墙,打开通往数据库丰富的信息窗。 他犯下了非常严重的错误,却又矢口否认。他偷了雇主们的东西,试图在阿姆斯特丹找个买卖赃物的人转手,但被识破。

于是四处躲避追杀,在最危难之时,受雇于某跨国企业,奉命潜入泰西埃一阿什普尔家族企业的信息中心一迷魂光,窃取机密情报......

《我,机器人》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作者: [美]阿西莫夫

出版社: 江苏文艺出版社

艾萨克·阿西莫夫,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科普作家、文学评论家,美国科幻小说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中以《基地系列》、《银河帝国三部曲》和《机器人系列》三大系列被誉为“科幻圣经 ”。曾获代表科幻界最高荣誉的雨果奖和星云终身成就大师奖。他提出的“机器人学三定律”被称为“现代机器人学的基石”。

机器人学三大法则:一、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因不作为而使人类受到伤害。二、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 三、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的情况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三大法则的逻辑无懈可击吗?这三大法则,是让机器人更温顺了,还是更危险了?“美国机器人公司”首席机器人心理学家苏珊·凯文,讲述了她记忆中最深刻的9次事故……

凡尔纳经典三部曲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儒勒·凡尔纳被尊为科幻小说之父,他的代表作是科幻三部曲,包括《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和《神秘岛》。

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是丰富的幻想和科学知识的结合,虽然他笔下的幻想极为奇特,极为大胆,但其中有着坚实的科学基础,所以他的科幻小说,既是一部蕴寓着科学精神的幻想曲,也是富有幻想色彩的科学预言。

该三部曲的人物,或是地理发现者、或是探险家、或是科学发明家,他们具有超人的智慧、坚强的毅力和执着不懈的精神;在他们身上具有反压迫、反强权、反传统的战斗精神,他们热爱自由、热爱平等,维护人的尊严。

他们远大的理想、坚强的性格、优秀的品质和高尚的情操已赢得了亿万读者的喜爱和尊敬,并一直成为人们向往的偶像和学习的榜样。

《宇宙尽头的餐馆》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作者:[英]亚当斯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英国道格拉斯·亚当斯编著的《宇宙尽头的餐馆》宇市尽头的餐馆是餐饮史上最了不起的风险投资,整个餐馆被一个巨大的时间泡包裹,并沿时间轴向前投射至宇宙终结的那个时刻。餐馆里,客人各自佻选座位座位坐下吃着美食,观看整个宇宙在周围爆炸。

《宇宙尽头的餐馆》你可以随意就座,无需预约,因为你可以返回原先时间后再补订;你愿意来多少次就可以来多少次,但要确定干万别遇见自己;同时,你需要做的不过足在自己所在的时代开个储蓄账户,存下一分钱,等抵达时间尽头的时候,所得的复利以保证你付得起账单。为此,混球星系的广告公司的口号是:如果今天早晨你已经做了六件不可能的事情那就干脆来宇宙尽头的“豪河”餐馆吃顿早饭吧!“黄金之心”号的乘员们正有此意。比起逃脱沃贡人的追出,避免破带到银河系最邪恶的星球,以及教飞船学会如何冲一杯好茶.这实在是件不足挂齿的小事。说真的,有谁预约过。

《隐身人》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作者:[英]威尔斯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隐身人》是威尔斯科幻小说系列中的一部。

格里芬是一个丧心病狂的科学家,就像为数众多的灾难都由丧心病狂的科学家引起的一样,格里芬对光学和生物学进行了彻底的研究之后制造出了可以使人隐形的药物。

他尽情地享受着这种药物带来的好处。没有人可以看见他,没有人可以阻挡他。他可以杀人、可以盗窃、可以颠覆整个世界……

直到寒冬来临,人可以隐形,衣服却不能……

《火星救援》——安迪·威尔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火星,是除了地球以外,太阳系中最有希望成为人类新家园的星球。

而这本书的主人公,马克·沃特尼就是第一批前往火星考察的人。

但他也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葬身火星的人。

因为在撤离火星的过程中,他遭遇了一场意外,被独自一个人留在了火星上,而他剩余的补给也所剩不多了……

于是一场太空级别的“鲁滨逊漂流记”就此上演了……

但学习哥要说,这个故事一点都不枯燥!

我们心里都清楚,主人公最终可以得救,但是当看到他孤身一人在遥远的火星上,仍然能够热情洋溢地活着,踏踏实实地种菜养活自己,

学习哥还是被他给逗笑了!笑完之后又有点小感动!

就是这种在绝境之中,仍然可以满怀希望前进的精神,激励着人类向着星辰大海不断出发!

《沙丘》——弗兰克•赫伯特

科幻小说进入高考全国卷! 最值得高中生看的10部科幻小说, 必读!

赫伯特的《沙丘》(Dune)系列,以荒漠的阿拉基斯星为背景,这就是沙丘世界。这几本厚厚巨册的作品,不只使赫伯特成为大师级的科幻小说家,同时由于他的生花妙笔,把这沙丘世界写得栩栩如生。

不安全和压力,是由于我们生存的世界充满了战争、怀疑和憎恨的结果。这种观念是《沙丘》最重要的主题。

这部伟大系列作品中发生的故事跨越了数千年,这一系列作品内容涵盖非常广泛,涉及的主题有人类的生存、进化和生态,还有宗教冲突、政治、权势等。《沙丘》被认为是唯一的一部史上最畅销的科幻小说。

标签: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面向幼儿园、早教培训中心、儿童健康和发展教育产业集团、幼儿图书出版公司、幼儿运动与游乐所、社区幼教机构、社会福利组织等一线,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必要的沟通能力和才艺特长,具有先进的幼儿发展和教育理念、扎实的健康保健和管理方法,掌握幼儿保育、教育、沟通等基本知识和实用技能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022-11-08
  • 吉林师范大学——生物技术
    吉林师范大学——生物技术 1、培养目标: 2022-12-01
  • 北华大学——网络工程
    北华大学——网络工程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较系统地掌握网络工程专业所必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在生产一线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规划、设计、实施、管理、运维以及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发、运维网络应用软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工程人才。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通信原理、网络协议及应用、网络互联技术。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方向 :在生产一线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规划、设计、实施、管理、运维以及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发、运维网络应用软件等工作。 2022-12-08
  • 重庆文理学院——机械工程
    重庆文理学院——机械工程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为重庆市级特色专业,重庆市中职与本科院校对口贯通“3+4”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学校“十三五”规划重点打造的主体优势专业之一。 2023-02-15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专业清专业录取规则是什么?
    专业清专业录取规则是什么? 专业清志愿录取规则是按招生院校投档比例的线上已经投档的考生,由招生院校审核在符合其它条件的前提下,按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在专业招生计划内择优录取的规则。 2023-01-09
  • 什么是按大类招生?
    什么是按大类招生? 按大类招生是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通过该方式录取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先统一学习基础课,一段时间后再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最终确定所学专业。 2023-01-15
  • 老八校是什么?
    老八校是什么? 老八校是指《中国大学十年史》提出的1912年至1922年期间,中国最受尊敬、最具影响力的8所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 2023-02-20
  • 高考历史类270多分有哪些公办大学 高考历史类280多分怎么办
    高考历史类270多分有哪些公办大学 高考历史类280多分怎么办 考生填报要看清院校招生专业要求,哪些专业对身体条件有要求,哪些不招色盲、色弱考生,哪些院校有单科成绩、外语语种限制等,请考生认真比对自身情况,选报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高考历史类270多分有哪些公办大学?高考历史类280多分怎么办? 2021-08-16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录取原则】1、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开选拔、公正透明、择优录取”的原则。2、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生源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和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制定关于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录 2019-06-05
  •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对普通文理专业的录取规则】(一)对文理科类实行按专业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即按文化总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二)对文理科类实行按院校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第一专 2019-06-05
  •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专业录取要求】(一)外语语种要求: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它专业不限考生的外语语种。非外语专业学生进校后只以英语作为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二)外语成绩要求:报考英语、商务英语专业考生须 2019-06-05
  •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六条 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在各地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120%以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 鹤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录取新生名单(9月1日更新)
    鹤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录取新生名单(9月1日更新) 学校办学条件完善。校园占地面积50.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6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4963.85万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551.13万元,图书馆藏书40.87万册。学校现有教学楼二栋,艺体综合楼一栋,内设篮球馆、排球馆、乒乓球馆、体操馆、舞蹈馆、琴房;有标准化体育运动场、篮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地;设有餐厅超市综合楼和可容纳5000余名学生的公寓四栋,附属小学一所。先后建设了教师教育综合素质训练中心、学前教育实训中心、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训中心、财会电算化实验室等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20余个。 2021-09-17
  • 山西金融职业学院2021年三二分段录取结果
    山西金融职业学院2021年三二分段录取结果 山西金融职业学院2021年三二分段录取结果 2021-11-24
  • 浙江海洋大学2022年预录取可查询(贵州本科一批)
    浙江海洋大学2022年预录取可查询(贵州本科一批) 浙江海洋大学2022年在贵州本科一批招生预录取已结束,预录取24人,最高分475分,最低分464分。 2022-08-09
  •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2022年录取公告(十六)(辽宁 专科)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2022年录取公告(十六)(辽宁 专科) 8月14日,我校2022年辽宁省专科招生录取工作已顺利结束,录取查询已同步开放,考生可登录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招生信息网,在“录取查询”中输入14位考生号、姓名和身份证号进行查询。相关分数见下表: 2022-09-08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 吉林农业大学召开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吉林农业大学召开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会上,冯江对学生就业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工作,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要积极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助推就业工作开展;三是要不断完善融合学生就业工作体系 2021-09-23
  •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信息表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信息表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信息表 2021-11-23
  • 西安文理学院就业率
    西安文理学院就业率 西安文理学院位于陕西省省会西安市。学校是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由西安市政府主办、省市共建、面向全国招生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先后由西安大学、西安师范专科学校、西安教育学院、西安幼儿师范学校和西安师范学校合并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3年设立的陕西师范学堂。学校秉承关中书院“躬行实践、经世致用、敦本尚实、笃行践履”的内涵,结合国家“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凝练形成“重德、笃学、躬行、崇高”的校训。学校确立了“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办学定位,“师范做优、文史做强、工管做特,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定位,“培养立足西安、面向陕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基础实、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定位。 2021-12-02
  • 安徽师范大学招聘信息——江苏省泰兴市公开招聘应届师范类高层次(紧缺学科)人才公告
    安徽师范大学招聘信息——江苏省泰兴市公开招聘应届师范类高层次(紧缺学科)人才公告 为打造优秀教师队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中小学校新进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江苏省泰兴市教育局将在安徽师范大学设点招聘2022年师范类应届毕业生。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2022-02-24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