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招要闻  > 国内10大医学院盘点!福建考生最低多少分能考上?

国内10大医学院盘点!福建考生最低多少分能考上?

福建中学生 2022-09-15

经过两年的疫情洗礼,相信大家都意识到医护人员的重要性,意识到提升医疗防护系统水平的必要性。想要培养出优秀的医学人才,必须扶持我国医学类高校的发展,医学类院校一直以来也都是各地考生们首选的目标高校。

我国医学类的院校可以划分为两种类型,一种就是综合性大学里面的医学院,一种是独立的医科大学或者中医药大学。今天就结合学科评估的结果以及录取分数线等因素,医学类高校进行梯队划分。

第一梯队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于1917年创办,是我国最早设有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本科教育的医学院校,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唯一一所医科全国重点大学。

从第四轮医学类学科的评估结果来看,学校的基础医学和药学获得A+,临床医学获得A,护理学获得A-。整体的学科评估实力同样稳居第一。因此,北京协和医学院单独被列为一档。

北京协和医学院2022年各省分数线:

国内10大医学院盘点!福建考生最低多少分能考上?

 

第二梯队

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这三所医学院的录取分数线和优秀医学学科的数量结果都非常相近,整体的实力基本都是属于同一个梯队。

当然,从知名度的角度来看,北大医学部可能会更加具有优势,但是在行业内,三所院校的认可度基本一致,所以学生们在选择的时候就要看自己能够报的专业。

北京大学医学部

北京大学医学部共有10个本科招生专业:临床医学(8年制)、临床医学(5年制)、口腔医学(8年制)、口腔医学(5年制)、基础医学(8年制)、预防医学(7年制)、药学(6年制)、护理学(4年制)、英语(医学英语5年制)、医学检验技术(4年制)。

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福建本科批投档情况:

国内10大医学院盘点!福建考生最低多少分能考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05年7月18日,教育部与上海市政府签约,宣布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并,重点共建新的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力争把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

在教育部最近一轮公布的学科评估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全国排名A+、基础医学A-,口腔医学、护理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专业居于全国前列。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临床医学排名第1,基础医学和口腔医学排名第2。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2年福建省本科批投档情况(物理类):

国内10大医学院盘点!福建考生最低多少分能考上?

 

复旦大学医学院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简称“复旦上医”)地处上海市徐汇区,创建于1927年,创立时名为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是中国人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设有本科专业10个: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六年制)、口腔医学、基础医学、法医学、预防医学、公共事业管理、药学、护理学。现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9个(医学门类6个,非医学门类3个),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公共管理(医)、护理学。

复旦大学医学院2022年福建省本科批投档情况(物理类):

国内10大医学院盘点!福建考生最低多少分能考上?

 

第三梯队

第三梯队有: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华科同济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前三所都是属于我国老牌的医学院,以前都是属于独立的医科大学,只是在高校合并朝里面才被并进985高校里面。中山医学院拥有地理位置优势,整体的就业状况可能会更好。华西医学中心和同济医学院性价比更高。

浙江大学医学院属于特殊的存在,浙大的录取分数线很高,能够保证学生的质量,还有师资力量,但是浙大医学院在行业内的认可度并不是很高,这也就导致学校医学院整体的,排名不高。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

中山医学院历史悠久,其源头可追溯至1835年美国传教士伯驾医师在广州建立的博济医院。

中山医学院共设制全日制本科及长学制专业共7个,其中临床医学专业和法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药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病原生物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中山大学医学相关专业2022年福建省本科批投档情况(物理类):

图片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始于1910年美国、英国、加拿大的5个基督教会组织在成都创办的华西协合大学,是我国最早的医学综合性大学,也是我国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的发源地之一。2000年9月,四川大学与华西医科大学实现强强合并,组建新四川大学,,并成立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现有全日制本科生4500余人,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3个,本科专业17个,硕士点76个,博士点57个,博士后流动站10个。3个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ESI排名中,世界前1‰的医学学科数2个,世界前5‰的医学学科数4个。

四川大学部分医学类专业2021年在福建本科批录取情况(物理类):

图片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是一所具有110余年办学历史的医学名校,是我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发源地之一,是国家教育部、国家卫计委首批共建的10所部属高校医学院之一,是全国首批试点八年制医学教育院校,是全国首批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院校。

学院现有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护理学院、法医学系、生殖健康研究所、口腔医学院以及10所临床学院(附属医院);设有15个本科专业。

华中科技大学部分医学类专业2021年在福建本科批录取情况(物理类):

图片

 

浙江大学医学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前身是由1912年创办的浙江医学专门学校(国人最早自办的西式医学院校)和1945年创设的国立浙江大学医学院合并而成的浙江医学院,1960年升格为浙江医科大学,1999年,在浙江大学并校发展次年,重组成立了浙江大学医学院。

学院现设有基础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妇产科学院、儿科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系11个院系。

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年福建省本科批投档情况(物理类):

图片

 

第四梯队

第四梯队有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的进步非常明显,而且依托于学校合作的附属医学院,学校在全国的知名度逐渐提高。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首都医科大学已经逐渐崛起,并且能够打破原有的医学类院校格局。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为久负盛名的老校,创办于 1914  年,是我国第一所中外合办的医学院。

学院设有临床医学(五年制、八年制)、预防医学、药学、临床药学、口腔医学(五年制、“5+3”)、护理学、医学检验与技术、麻醉学、精神医学、基础医学、生物信息学、法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科学14个本科专业。

中南大学医学相关专业2022年福建省本科批投档情况(物理类):

图片

 

首都医科大学

首都医科大学建校于1960年,是北京市重点高等院校,是北京市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共建院校。

学院本科专业有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精神医学、药学、临床药学、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生物医学工程、假肢矫形工程、康复治疗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法学(卫生法学)、医学实验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卫生信息管理)、眼视光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助产学24个;高职高专教育设有护理、医学检验技术、药学等14个专业。

首都医科大学2022年录取分数:

国内10大医学院盘点!福建考生最低多少分能考上?

以上四个梯队的医学类院校,在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以及美誉度,可以说是目前我国最顶尖的10所医学类院校。更重要的是,这些高校都有八年制的临床医学的专业,学生能够直接本博连读,没有考研的压力,毕业以后就直接够拿到博士学位,将来会被各地的三甲医院录取。

 

编辑:符小八

本文内容由福建中学生综合整理,信息来源:各校官网、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高考理科240多分好一点的专科
    高考理科240多分好一点的专科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期间不仅要细心仔细,不能掉以轻心,还要明确熟悉各个批次的填报时间、录取时间、征集志愿时间等。考生和家长若有对学校和专业不了解的情况,可以打电话咨询院校招生老师,避免因不了解作出错误决定。 2021-09-08
  • 高考理科230多分有机会上本科吗?
    高考理科230多分有机会上本科吗? 有部分成绩只能上专科的考生面对志愿填报时也不用灰心丧气,专科期间好好学习,或者掌握一门技术,未来就业也会有优势的。还可以选择专升本的途径去读本科,这类考生需要选择学习氛围好,升本学生多的学校比较合适。 2021-09-15
  • 高考失败怎么调整心态?
    高考失败怎么调整心态? 高考落榜不要因此失落,对生活产生迷茫,要知道高考不会决定我们的命运,它仅仅是一次转折。我们选择的路子有很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决定,去选择。毕竟很多路都是通向成功之门的,前提是自己要努力。高考失败怎 2022-04-14
  • 福州文科大专前十的学校
    福州文科大专前十的学校 福州市是福建省省会,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滨江滨海生态园林城市。截至2020年6月30日,教育部公布的福州市普通高等学校共35所,其中专科院校17所。福州最好的文科大专有哪些?下面就来揭晓福州文科大专前十的学校(历史类大专)。 2021-09-24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文史、理工类降分录取政策
    文史、理工类降分录取政策 本科批按照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的专业,原则上不降分录取。其中,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航海类、公安类、司法类院校(专业),征求志愿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可在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含20分, 2020-07-24
  •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各市、县(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普通高等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9〕4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 2020-07-23
  •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 2019-06-06
  •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六条 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在各地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120%以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 2021年邢台学院本科取结果公示(山西省)
    2021年邢台学院本科取结果公示(山西省) 邢台学院位于有“千载都邑”之称的燕赵名城、古郡邢台,是一所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前身是始建于 1910 年的直隶第四初级师范学堂,是河北省最早成立的四所师范之一,具有远近闻名的“三杆子”教育光荣革命传统。2002年3月,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邢台学院,2014年5月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6年12月被确定为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2020 年9月,学校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邢窑白瓷)建设单位,2020年12月获批河北省第二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校。 2021-11-05
  •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专升本” 保送公示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专升本” 保送公示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报送2021年“专升本”免试入学有关推荐材料的通知》晋教高函[2021]19号的文件精神。经学院审核批准,决定推荐李兆祺同学保送升学,现予公示。公示时间为一周。 2021-11-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队入围名单公示
    长春师范大学2021年高水平运动队入围名单公示 特此公示,公示时间:2021年6月4日至2021年6月10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可以致电向我校招生工作办公室反映。如发现学生有弄虚作假、舞弊等行为,经核实无误后即取消其资格。所产生的空缺名额不再递补。 2021-11-25
  • 录取快讯|2021年安徽工程大学高招录取实时通报(更新至8月5日)
    录取快讯|2021年安徽工程大学高招录取实时通报(更新至8月5日) 录取通知书已寄出的批次:江苏美术、甘肃美术、河北美术、陕西美术、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广西美术、黑龙江美术、安徽艺术、福建美术、江苏普通类、江西美术、山东美术、江西理工、湖南普通类、浙江普通类、安徽文理平行志愿、辽宁普通类、河南美术、河北普通类、上海普通类、山东普通类、广东普通类、安徽文理征集志愿、湖北表演、湖北普通类 2022-02-25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