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招要闻  > 未来大有前途的15个专业!附实力院校推荐

未来大有前途的15个专业!附实力院校推荐

福建升学指南 2022-09-16

涌入5G时代浪潮,社会也即将迎来巨变,对于2020高考生来说,选对专业,即是成功踏入社会的第一步。

01、信息与通信工程

说到这个专业,不得不提北京邮电大学,简称“北邮”,它和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并称为“两电一邮”。北邮在信息技术领域很强大,被称为“中国信息科技人才的摇篮”。

A+: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A: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A-: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

0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类专业一直是热门专业,尤其是当智能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等一个前沿的领域不断发展,社会对计算机类专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

A+: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A: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03、电子科学与技术

我们现在所使用的电脑、手机、智能音响等电子器件,都离不开电子科学与技术。

说到电子科学技术专业,不得不提两所大家不太熟悉的985高校: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位于四川成都,被誉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校88年,为国家输送了20余万名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级人才,产生了19位两院院士,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神五”和“神六”飞船副总设计师、“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总设计师杨宏等都是学校校友。

A+: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A: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

A-: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04、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直是处在经济建设与技术革命的前沿,推动自动化进程,是当下十分热门的专业。

A+: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

A: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A-: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

05、软件工程

每一部智能手机,都离不开应用软件。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全面来临,软件工程专业,也成为就业市场的高薪行业。

A+: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A: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

A-: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

06、统计学

前不久,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当谈到人工智能,任正非表示,人工智能就是统计学,这个学科计算机与统计学就是人工智能。

身处5G时代,我们生活的点滴将会大量地被智能软件和智能设备记录,这就产生了海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对于决策者和企业都至关重要。所以与数据处理、数据统计相关的专业将会越来越受欢迎。

A+: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A: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

A-: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西财经大学

07、数学专业

很多人会问,数学专业和5G有什么关系?随着5G时代的到来,数学这门学科的作用将日益凸显。在5G时代,应用软件的功能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智能,而这必定需要强大的算法来支持。

而且,5G时代有海量数据需要处理,要想高效地、有效地分析数据,数学知识是必需的。

A+: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

A: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08、戏剧与影视学

有点意外,4G时代小视频火了。在5G时代,增长最快的将是对视频以及内容的需求。

一级学科中,戏剧与影视学和5G联系非常密切。戏剧与影视学的二级专业包括:表演、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等,选择非常多。

A+: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A-: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

09、信息安全

5G时代,信息泄露问题面临新的挑战。信息安全专业是计算机、通信、数学、物理、法律、管理等学科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确保信息安全的科学与技术,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高级人才。

在校友会版大学排名中,信息安全专业排名第一的是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分列二三位。

10、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的概念这几年非常火爆。5G时代,物联网迅速崛起,海量数据以及其中蕴含的商业价值是大数据产业的核心财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就是培养时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急需的人才。

这个专业实力较强的高校有:中南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

11、游戏设计/特效

动漫业发展的有目共睹,动漫电影票房火爆,电视动漫收视飘红。

这个专业实力较强的高校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12、物联网工程

这几年,物联网的概念非常火热。通俗地说,物联网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实现人、机、物的互联互通。

从目前情况来看,物联网在环保、安防、智能交通、农业、医疗推广的可能性非常大。物联网专业是门新兴学科,同时也是交叉学科,涉及通信技术、传感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等多项知识,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

在校友会版大学排名中,该专业排名靠前的高校有: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

13、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有人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通信技术必然需要智能硬件设备的强大后盾来支撑,而硬件设备的完善又必然需要大量高级工程师。

在校友会版大学排名中,这个专业排名第一的是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位列二三位。

14、人工智能专业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普遍。小到扫地,大到科研都有人工智能的影子。未来,社会对人工智能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国内高校中的九校联盟(C9,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9所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15、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这个专业偏向于文科性思维,新媒体运营专业更看重创造性思维以及文字功底,也是一个比较适合文科生的专业。

5G时代,各大自媒体平台的发展,需要大量短视频、文章等内容。深厚的文字功底,以及创意思维,是新媒体专业的优势。

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安徽大学等学校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排名都还不错。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 关于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播音与主持类、舞蹈类和编导类专业省级统考成绩公布的通告
    关于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播音与主持类、舞蹈类和编导类专业省级统考成绩公布的通告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播音与主持类、舞蹈类和编导类专业省级统考成绩已公布,请考生凭本人账号及密码,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数字服务大厅——高考高招”栏目中进行查询。专业省级统考成绩达到本科合格线的考生,请于15:00后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自行打印相应类别专业省级统考本科合格证。 2022-01-20
  • 关于2022年1月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补报名的通告
    关于2022年1月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补报名的通告 经研究决定,我省2022年1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补报名时间为2021年12月5日8:00—6日18:00,报名条件与方法详见《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1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闽教考〔2021〕14号),请符合条件仍未报名的考生尽快报名,以免错过报名时间。 2021-12-02
  • 福建省2022年6月高中学考成绩公布公告
    福建省2022年6月高中学考成绩公布公告 2022年6月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已公布。请考生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数字服务大厅——高中学考”栏目中的“高中学考成绩查询”进行查询。 考生若遗忘登陆密码,请向原就读学校申请重置密码后再登录;考生若对本人考试成绩有异议的,可在成绩公布后1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复核成绩。 2022-07-23
  • 关于部分考生申请2022年下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退费的通告
    关于部分考生申请2022年下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退费的通告 2022年下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已于10月22日—25日举行。鉴于当时有部分考生受疫情影响或因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无法参加考试,经研究,决定启动部分考生考试退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申请退费对象 (一)因受疫情影响,本次自考所报课程未如期参加考试的考生。 (二)因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无法参加考试的一线人员。 2022-11-08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 河北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工程
    河北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信息产业的重要基础和支柱之一,是电子与信息工程方面较宽口径专业,其应用涉及国民生产的诸多领域。本专业培养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有扎实宽广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系统基本理论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管理等相关工作。 2022-10-20
  •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介绍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用航空事业发展需要,具备德、智、体、美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符合航空动力装置及飞机的维修维护职业要求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达到民航飞机发动机维护、性能检测、故障诊断与排除等方面知识技能要求。毕业生能够从事航空动力装置及飞机的维修、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 2022-12-15
  • 吉林大学——生物科学
    吉林大学——生物科学 培养目标:生物科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系统地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生物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科研、技术研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2023-01-20
  •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介绍——现代物业管理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介绍——现代物业管理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介绍——现代物业管理 2023-04-24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高考体检是什么?
    高考体检是什么? 1、高考体检一般安排在3-4月进行,根据省份不同有所差异,具体的可以关注学校发布 的体检通知。 2022-11-23
  • 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出路有什么?
    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出路有什么? 高考成绩出来,有人欢喜有人忧,今年有很多考生因为数学难,导致高考成绩不理想,高考失利真的是代表人生就毁了吗?高考成绩不理想有什么出路呢?下面跟着老师一起看看吧!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出路有什么?1. 进行复读。考试 2022-03-23
  • 高考没考上本科,读专科怎么样?
    高考没考上本科,读专科怎么样? 每年高考中,总会有一大部分的学生落榜,分数线只能是上一些专科院校,但是,很多家长又不想让孩子上专科学校,觉得现在上专科学校没有用处,白白浪费时光,还不如出去打工,那么高考没考上本科,到底是读专科好呢还 2022-04-08
  • 福建高考物理组187分能上大学吗?
    福建高考物理组187分能上大学吗? 就一般而言,高考187分无论在哪一个省份,都不是一个十分有利的成绩,但依然还存在一些学校可供选择。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福建高考物理组187分可以上的大学都有哪些? 2023-02-20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各市、县(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普通高等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9〕4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 2020-07-23
  •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 2019-06-06
  •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对普通文理专业的录取规则】(一)对文理科类实行按专业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即按文化总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二)对文理科类实行按院校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第一专 2019-06-05
  •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专业录取要求】(一)外语语种要求: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它专业不限考生的外语语种。非外语专业学生进校后只以英语作为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二)外语成绩要求:报考英语、商务英语专业考生须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 大连海事大学就业信息
    大连海事大学就业信息 大连海事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校园招聘活动的通知 大连海事大学(原大连海运学院)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国家海洋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辽宁省人民政府、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学校素有“航海家的摇篮”之称,是中国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是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 2021-09-24
  • 山西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证》调整改派流程图
    山西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证》调整改派流程图 山西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证》调整改派流程图 2021-10-15
  • 陕西中医药大学就业率
    陕西中医药大学就业率 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前身是1952年创建于西安的西北中医进修学校,1959年升格为陕西中医学院,1961年迁至古都咸阳,是陕西唯一一所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的普通高等院校,是1978年中共中央56号文件确定的全国8所重点建设的中医院校之一,1978年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有条件接收国外留学生、港澳台地区学生的高等院校,2015年更名为陕西中医药大学。经过69年的建设和发展,陕西中医药大学已成为一所以中医药专业为主体,中西医并重,医、理、工、文、管多学科专业相互支撑、交叉融合的医科类院校。 2021-12-01
  • 河南科技学院关于2021年度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河南科技学院关于2021年度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办高〔2021〕140号)文件精神,秉承“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2021-12-30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