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招要闻  > 教育部: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

教育部: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

麦可思研究 2022-10-28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职校要着力打造一批德技双馨、创新协作、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加快职业教育和“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其中“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

鼓励教师参加实训创新培训 每年累计时长不少于1个月

教育部要求,将“双高”院校等优质高校专业资源、国家级创新团队建设模式经验和培训基地特色优势融合整合,利用各级企业实践基地和对口企业,鼓励教师参加技能培训、兼职锻炼、参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实习实训指导和技术技能创新能力,每年累计时长不少于1个月,且尽量连续实施。

创新团队成员应包括公共课、专业课教师(含实习指导教师)和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企业兼职教师,“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成员构成要科学合理且相对稳定,充分考虑职称、年龄、专业等因素,调整比例不应超过30%。创新团队负责人应为专业带头人,具有较强的课程开发能力和丰富的教改经验,不得随意更换。

适应产业转型升级 不断开发和完善课程标准

教育部提出,创新团队建设要把模块化教学作为重要内容,将行业企业融入建设周期,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重构、模块化教学设计实施等。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职业岗位(群)能力要求和相关职业标准,不断开发和完善课程标准。

加强校际协同 促进资源优化

教育部鼓励职校要按照专业领域,由若干创新团队立项院校、创新团队培训基地,以及科研院所、稳定的合作企业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共同组建协作共同体,在团队建设、师资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协同创新。在支持保障方面,鼓励创新团队通过校企合作、科研项目、社会服务等途径积极筹措发展资金。

完善激励机制 建立评价指标体系

在考核评价、职称晋升、“双师型”教师认定等个人发展,以及学历提升、境内外访学研修等专业发展方面,要将参与创新团队情况作为重要依据,优先考虑。各地各校要建立本级创新团队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对偏离目标任务、建设效果较差的,应视情取消项目承担资格。


来源:央视新闻。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定向就业招生志愿是什么?
    定向就业招生志愿是什么? 定向就业招生志愿就是高等院校在所批复的招生计划内,为某一特定行业、特定区域招收的学生,毕业后按照招生时的区域或者行业就业,必须服从安排。这一部分指标一般降分数段录取和投档,有的还由用人单位提供在校期间的费用。 2022-12-07
  • 西部计划是什么?
    西部计划是什么?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和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而实施的,财政部、人社部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该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2023-01-16
  • 投档是什么?
    投档是什么? 投档是各地招生办根据考生分数、志愿填报情况和各大学在该地的有效招生计划调档比例,把考生档案投放给招生学校。 2023-02-03
  • 福建历史组200分左右如何填志愿?
    福建历史组200分左右如何填志愿? 高考毕竟是一场选拔性的考试,有人分数高,自然有人分数低。有人纠结怎么报考志愿,有人犹豫要不要复读,甚至有人选择不报考志愿?后两者,大多数是低分考生,可能高考成绩在200分左右,那么200分怎么填报志愿呢?福建历史组200分左右如何填志愿?下面,老师带你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2-11-08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 2019-06-06
  •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录取原则】1、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开选拔、公正透明、择优录取”的原则。2、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生源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和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制定关于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录 2019-06-05
  •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专业录取要求】(一)外语语种要求: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它专业不限考生的外语语种。非外语专业学生进校后只以英语作为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二)外语成绩要求:报考英语、商务英语专业考生须 2019-06-05
  •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六条 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在各地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120%以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