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头条新闻  > 感觉自己答得不错结果分不高?高考阅卷老师告诉你如何答高分!

感觉自己答得不错结果分不高?高考阅卷老师告诉你如何答高分!

阳光高考 2018-04-23
经常感觉自己答得不错结果分不高?明明写对了结果老师没看到?学得差不多分数被同学甩老远?那是因为你不懂答题技巧!

高考毕竟人工阅卷,总会有一些误差!今天告诉你如何让阅卷老师打高分!



高考分数怎么来

高考的卷子是电脑随机分派到各阅卷教师的计算机上的,每个教师只能看到一道题,学生的姓名及考号等完全屏蔽。

为了保证高考评卷工作有序正常地进行,每份卷子都由两个以上的老师来评阅。

同时,每个题目都规定了一定的误差,如果两位老师评出来分数超过规定的误差,卷子最后将自动分派给组长进行仲裁。因此,网上阅卷要比以前公平得多。

不过,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不少题目平均改卷时间只有数秒或数十秒。

由此,迫使评卷人员不得不去寻找一种标准简易、阅题速度较快、评卷相对公平的方式进行评阅。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这是评卷工作的根本原则。而评分的原则是按点给分,并非言之有理就给分。

所以,

不一定答对就分高!!

作文不一定总体写得好就分高!!

懂阅卷老师的心才是王道啊!!

1

改一道题有时只用数十秒

阅卷老师每天都是有任务量的,每个人都是只改一道题,就算是作文阅卷时间一般也不会超过一分钟,一般快的30秒就能改完。更别提其他的计算题之类,平均一道题也就10秒。一个老师平均一天要改几千份卷子,指望老师一个字一个字给你找得分点是绝对不可能的!

那我们要如何应对快速阅卷呢?

首先,字迹清楚!你要是到处涂改乱糟糟让老师头大,老师才不会给你打高分呢哼唧!

然后要重点突出,要是东一句西一句的,老师看不见重点在哪里大笔一挥说不定就是一个1分2分的安慰分了呢~

2

第一印象很重要

为什么语文老师常常会强调作文开头的重要性?就是因为第一印象很重要啊!

之前说过,老师改一份作文一般也就40秒,不可能从头看到尾,一般也就是看个开头看个结尾中间再瞄两眼。所以啊,一个美丽的开头已经让老师在心里把你放在了一个比较高的分数段,之后打分也不会第到哪去啦。

怎么做?

字写工整!

写工整!

写工整!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而且不是说考试的时候注意写工整就可以,到时候一着急谁还顾得上这个,必须要从平时就养成好习惯。

开头要新颖出彩一点啦,老师眼前一亮自然分就不会低。



这字……你的感受如何?

3

不约而同往平均分上靠

大家应该知道一份卷子起码是两个老师在打分对不对?要是两个老师给出的分差太大就会让组长仲裁,这样很麻烦的。

所以为了提高效率,很多老师不知不觉的就会把得分往平均分上靠。

那我们要怎么打破这个看似很固若金汤的规律呢?

首先,一般这种情况出现在文科阅卷上会比较多,特别是作文。所以,其实我们又绕回来了,

怎么才能提高作文得分?

开头!开头!

新颖!

亮眼!

漂亮!

完毕!

4

抓评分点成为阅卷关键

老师是依据什么在打分了。

阅卷时,特别是文科(心疼文科生30秒),老师拿到的答案里面是一个个得分点,实际改卷的时候,其实就是在找这些关键词,然后再根据后面的说明酌情给分的。

所以大家看出什么来没有?关键词很重要啊!

不管那么多,先把得分点关键词写在前面让老师看到,再在后面写说明。这样的话,老师不必花时间来一点点找你的得分点在哪,一目了然,保证了你不会因此失分,而且老师看到关键词说不定就忽略你后面其实 有点牵强 的说明了呢?(微笑)



5

阅卷往往只盯住答对部分

答对得分,答错不扣分。

所以大胆的写啊大王们!

只要你有时间,只要你把确定的得分点写在前面让它们不至于被淹没,你就可以想起什么都写上去,

万一就碰上得分点了呢?

6

老师喜欢一目了然的卷子

什么样的卷子一目了然?

条理清晰,字迹分明啊!

看着就让阅卷老师赏心悦目,老师也会给你一个赏心悦目的分数的~

7

用语规范

用语规范是高考试卷标准答案权威性公正性的具体体现,在各省市制定的评分细则中,对标准答案里关键词的近义词替换有明确的要求,符合就得分,不符合则失分,毫不含糊。

这个一定一定要注意啊,要不然明明你都会就是得不到分都没处哭去!

书面用语,规范用语,口语的不要,含糊的不要。比如地球公转就是公转,什么围着太阳滴溜溜呼啦啦跑一圈老师是绝对不会给你分的!

而且这个不是说考试的时候注意一下就可以的,要从平时就养成规范用语的习惯,考试的时候才不会掉链子哦。



写了这么多,估计有大王会问,我们辛辛苦苦准备这么长时间的高考,阅卷时却这么仓促,里面可能出现这么多隐藏的不必要的失分点,这样对我们是不是不太 负责任?

高考网上阅卷,两个老师打分,还有组长仲裁机制已经是在每年高考阅卷的巨大压力下摸索出的一条相对最为高效和公平的方式。

纵然,这个机制里面还是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相比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些误差是可以人为的最大程度避免的,甚至还是可以为我们自己所用的。

所以大王们,在我们可以做到的范围内做到最好,以后当上CEO,迎娶白富美(高富帅),走上人生巅峰也是不难实现的!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 关于做好2022年1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1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 根据《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闽教基〔2016〕53号)和《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闽教基〔2020〕33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省级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将于2022年1月8日至10日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2021-11-11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教基〔2020〕29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课程设置与管理的指导意见》(闽教基〔2020〕32号)、《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闽教基〔2020〕33号)精神,经研究,现就普通高中新课程(2020级学生开始)学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2-10-20
  • 《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考类别和考试说明》政策解读
    《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考类别和考试说明》政策解读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考类别和考试说明》。为了让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更好地了解、理解我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考调整内容,具体解读如下。 一、本次专升本招生考试调整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我省现行的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方案实施多年,已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招考专业类别与现行本科、专科专业类别不相符,部分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难以满足当前本科院校对高职毕业生的培养要求,也不适应当前高职院校的教学实际。 2022-11-07
  • 关于部分考生申请2022年下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退费的通告
    关于部分考生申请2022年下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退费的通告 2022年下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已于10月22日—25日举行。鉴于当时有部分考生受疫情影响或因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无法参加考试,经研究,决定启动部分考生考试退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申请退费对象 (一)因受疫情影响,本次自考所报课程未如期参加考试的考生。 (二)因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无法参加考试的一线人员。 2022-11-08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什么是军校招生?
    什么是军校招生? 军校招生考试是指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生考试,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通过考试成功录取到军校的学员称为军校生,军校生的来源一般有两类:第一类:通过高考录取的高中毕业生;第二类:现役军人,通过考试选拔录取的学生。 2022-11-16
  • 三大专项计划是什么?
    三大专项计划是什么? 报考国家专项计划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考试。根据各省招办要求填报志愿。 2023-01-15
  • 福建中药学专业大学排名
    福建中药学专业大学排名 以中国传统医药理论指导采集、炮制、制剂,说明作用机理,指导临床应用的药物,统称为中药。20世纪70年代,我国正式设置本科中药学专业。中药学专业主要学什么?中药学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福建中药学专业大学排名是怎样的?一起往下看吧。 2021-12-15
  • 福建公办大专如何选择?
    福建公办大专如何选择? 福建公办大专如何选择?我们知道好学校往往拥有更多的成功校友,因此毕业的同学们往往拥有更加广阔的人脉。人际关系也就暗示着我们的人脉,人脉也是我们通往成功的门票之一,拥有这张门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才能发 2022-02-18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2020年福建省高考各类各批次投档比例
    2020年福建省高考各类各批次投档比例 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高校:其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军队院校区分性别,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10%投档。如有多名考生文考总分加上政策性加分均为报考院校最低投档分、且符合学校调档要求,则不受 2020-07-24
  • 文史、理工类降分录取政策
    文史、理工类降分录取政策 本科批按照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的专业,原则上不降分录取。其中,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航海类、公安类、司法类院校(专业),征求志愿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可在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含20分, 2020-07-24
  •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各市、县(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普通高等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9〕4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 2020-07-23
  •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录取原则】1、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开选拔、公正透明、择优录取”的原则。2、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生源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和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制定关于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录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