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头条新闻  > 2018高考政治答题技巧,无耻得分法(附知识点)实用!

2018高考政治答题技巧,无耻得分法(附知识点)实用!

阳光高考 2018-05-25
主观题


 

1、要想方设法使你的答卷成为能够得分的答卷——这是前提;

 

2、让阅卷老师产生好的第一印象——这是关键;

 

3、努力唤起阅卷老师的同情心——这是保证

 

考生能够赢得同情分通常有以下表现:

(1)卷面整洁,字体整齐,层次清楚,使阅卷老师一目了然,产生愉悦之感;

 

(2)叙述和论证符合逻辑,步骤明确,无前后颠倒,答非所问的表达

 

(3)字体娟秀整齐,粗细得当为度

 

(4)试卷无异味,不要使用刺激性大、气味重,油腻性的药物或降暑用品

 

(5)考生答卷字数适中。使阅卷老师处理时间短且效率高,一般分析性小题的字数控制在50~60字以内,论述性大题的字数在300字内,不要下笔千言,不切主题,使阅卷老师费时,费眼力,产生厌倦情绪。

 

(6)处上述情况外,试卷要保持完好,不要有擦破,划破,让人怀疑可能做记号。

 

 

高考政治主观题无耻得分解题技巧

 

 

(一)高考政治主观性试题的特点:信息量大,能力层次多,综合要求高,选拔功能强。

 

(二)高考政治主观性试题的命题特点:重视基础,突出运用——能力立意;

 

热点多元,模拟情境——拓展思维;强调联系,细分入口——回归教材;

 

角度多维,分层设问——思维综合;适度开放,难度稳定——引导创新。

 

(三)高考政治主观性试题学生得分偏低的主要原因:

 

1、基础知识未落实:

①概念界定不清——判断失误;

②观点理解不透——迁移失败;

③知识表述不全——要点失缺;

④人文通识不广——思维失活。

 

2、常规能力未到位:

①无法提炼有效信息——茫然失措,切题困难

②不能形成有机联系——思路不清,运用失当;

③没有结合热点分析——东拉西扯,要点不显;

④难以形成稳定观点——观点游离,点睛缺失

 

3、解题未掌握:

①命题特点不清——定位不准;

②问题要求不明——破题不易;

③答题过程不白——思路不顺;

④答题套路不熟——得分不高

 

4、①书写潦草,难以评判;

②术语不准,辞不达意

③逻辑混乱,层次不清。

 

 

 
分审题窍门

 

 

1、看:看什么——看设问

 

怎么看——要看出设问的范围(政治科的考点包括经济常识、哲学常识、政治常识三个部分,哲学常识又包括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人生价值观四个部分);角度(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指向主体特殊的限制与要求等,并一次性将所有的问题看完。

 

2、抓:抓什么——抓住材料的关键词,中心意;

 

怎么抓——通常可用“首尾法,词语频率法,同一中心法,引导法”来抓;

 

3、领:领什么——领悟命题者的意图,主要是考什么知识原理;

 

怎么领——从题目的材料出发,去思考该题所处的时政背景,从而判断出命题者的意图主要是想考查什么知识内容

 

4、联:联什么——紧扣题目的材料联系相应的教材术语和时政术语;

 

怎么联——回想相应的教材知识网和相关热点背景,准确完整的联想。

 

5、列:列什么——列出答题纲要;

 

怎么列——按照前面的四部曲的内容,把相关题目设问所要求的材料知识、教材知识,时政知识等内容按先后次有序地列出答案要点。

 

6、答:有序组织答案。

 

7、思:思什么——反思答案的完整性,科学性;

 

怎么思——倒推重审题,注意题分值(看分作答)

 

 

 
答题要求

 

 

1、解题过程程序化:每答一题都要遵循上面六部曲来进行;

 

2、答案组织要点化:每个要点自成一点,自成一理;

 

3、答案表述术语化:采用教材政治术语或时政精辟术语;

 

4、答案结构逻辑化:各要点之间要有一定的主次、先后、微观、宏观等逻辑关系

 

5、答案编写完整化:各要点要支持原理+方法论、观点+材料、基础分+提高分等三个方面的统一(提高分是指要联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最新时政精辟观点,进行创造性答题而争取加分);(内在美)

 

6、字迹书写整洁化:要注意该卷老师的心理,以唤起阅卷老师的同情心和印象分(外在美)

 

 

高考政治七大必考知识点汇总

 

 

一:理解我国的国家性质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之所以成为我国的领导阶级,是由工人阶级的阶级性质和它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

 

工农联盟是我国的政权基础。以工农两个阶级的联盟为我国政权的基础,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工农联盟代表了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不但构成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实基础,而且表明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充分的民主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人民民主专政是对人民民主和对敌人专政的结合。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没有统治阶级内部的民主,就不可能对被统治阶级实行强有力的专政;不对被统治阶级实行专政,统治阶级内部的民主就难以得到保障。

 

二:理解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和特点

 

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特点在于对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实行民主,对极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敌对分子实行专政。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大多数人的民主。

 

三:理解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

 

我国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

 

我国人民民主的广泛性表现在:民主主体和民主权利的广泛性。

我国人民民主的真实性表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制度、法律和物质的保障,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

 

四:理解人民民主专政是正义的事情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四项基本原则之一,已被写入我国的宪法,是我国的立国之本。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只有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确保人民当家作主,才能调动亿万人民群众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只有坚持国家的专政职能,打击一切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才能保障人民民主,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民主专政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扩大了社会主义民主;突出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国家职能;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内国际环境;实行依法治国;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等。

 

五:了解我国政府关于人权问题的观点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我国政府关于人权问题的观点主要有:生存权发展权是根本和重要的人权;保护和促进人权,必须从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这个环节入手;实现人权的根本途径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国家主权是一国人民充分享有人权的前提和保障。

 

六:理解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和义务

 

公民的权利是法定的、神圣的、不可非法剥夺的;公民的义务也是法定的、庄严的、不容推卸的。我们政治生活的全部内容,是以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义务为甚大和准则的。

 

公民依法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表达意愿的权利和自由,就是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我国宪法对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作了明确的规定,主要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基本的民主权利,行使这一权利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管理社会的基础和标志)。

 

监督权(公民的监督权是指公民有监督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权利,它包括批评权、建议权、检举权、申诉权和控告权等)。政治自由(这一自由主要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人民参与政治生活,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方式,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

 

公民应当履行的政治性义务主要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公民对国家、社会应尽的义务。

 

七:说明我国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1)一是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它表明公民平等地享有权利、平等地履行义务、平等地适用法律。

 

二是坚持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原则。在我国,公民的权利与义务是统一的,二者不可分离。权利和义务是相对应而存在的,都是实现人民利益的手段和途径。公民在法律上既是权利的主体,又是义务的主体。权利的实现需要义务的履行,义务的履行确保权利的实现。这就要求公民:一方面要树立权利意识,珍惜公民权利;另一方面要树立义务意识,自觉履行公民义务。

 

三是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在我国,国家与公民个人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一方面,国家尊重和保障公民个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求公民在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时,要把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产生矛盾时,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这是公民爱国的表现。

 

(2)我国公民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

一是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性义务。这是我们政治生活的基本内容。

 

二是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活动。这是我们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三是参加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四是关注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是我们政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高考320多分好一点的专科
    高考320多分好一点的专科 报考志愿可以有多个选择,但是考生对填报的每一个学校和专业都要是慎重选择出来的,不要为了凑数去敷衍,万一被不喜欢的学校专业录取了,再后悔就晚了。因此,考生要认真仔细的挑选学校专业,每一项选择都要是科学理智的选择结果。 2021-09-07
  • 高考物理类400多分好一点的专科
    高考物理类400多分好一点的专科 物理类考生高考考了400多分,有哪些好一点的专科?不同省市高等院校录取分数线各不相同,每年的录取分数线也会波动,因此要对照自己的高考分数、省排名和院校历年录取控制线、最低位次进行填报。下面结合2022年中国高职院校五十强榜单,说说福建高考物理类400多分好一点的专科。 2022-01-21
  • 高三成绩差的原因有哪些?
    高三成绩差的原因有哪些? 高三成绩差有很多同学是因为学习没有计划,在平时的学习中,没有学习计划,老师不在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成绩好的学生一般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在学习之前,他们会给自己做一个详细的计划,就算老师不在的时候 2022-04-15
  • 福建高考物理组500分能不能读重点大学?
    福建高考物理组500分能不能读重点大学? 福建高考物理组500分能不能读重点大学?高考500分是一个比较高的分数,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都很不错了,但对于少数优秀的学生来说,这个分数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尤其是能考到接近600分的学生。 高考500分算不算高分福建高考物理组500分能不能读重点大学?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2022-11-28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2020年福建省高考各类各批次投档比例
    2020年福建省高考各类各批次投档比例 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高校:其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军队院校区分性别,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10%投档。如有多名考生文考总分加上政策性加分均为报考院校最低投档分、且符合学校调档要求,则不受 2020-07-24
  •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录取原则】1、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开选拔、公正透明、择优录取”的原则。2、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生源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和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制定关于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录 2019-06-05
  •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对普通文理专业的录取规则】(一)对文理科类实行按专业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即按文化总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二)对文理科类实行按院校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第一专 2019-06-05
  •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七条 考生要求专业体检受限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1.严重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或房室间隔缺损分流量少,动脉导管未闭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专科依法自主招生预录取名单公示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专科依法自主招生预录取名单公示 2021年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专科依法自主招生预录取名单公示如下: (公示时间:2021年4月12日—4月16日)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2021-07-13
  • 通化师范学院2020年录取通知书邮寄情况(五)
    通化师范学院2020年录取通知书邮寄情况(五) 通化师范学院是吉林省东南部唯一一所省属本科院校,坐落于长白山脚下、鸭绿江畔、中朝边境的通化市。根据教育事业发展需要,1958年通化师范学校改为通化师范专科学校,通化师范学校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29年成立的辽东省立(通化)第六师范学校。 2021-09-27
  • 黑龙江大学2021年西藏自治区一批次录取查询公告
    黑龙江大学2021年西藏自治区一批次录取查询公告 黑龙江大学是教育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地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黑龙江省共建高校,坐落于北国冰城哈尔滨,其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办学70多年以来,黑龙江大学在国家全球战略构架中,推进与服务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强化俄语学科专业的优势地位和引领作用,实现人才培养方向、科学研究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等多方位与俄罗斯对接,形成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作为黑龙江省学科门类最全、专业覆盖最广、后发优势最强的综合性大学,坚持立足龙江、面向全国,全力为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端的人才支持、智力支撑、科技服务和文化引领。“十一五”以来,黑龙江大学坚持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强化管理为主的发展道路,着力构建教学、科研和学科三位一体的内涵发展模式,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化学学科、材料学科、工程学科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为A类,哲学学科评为B+类,法学、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4个学科评为B类,化学学科评为B-类,电子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2个学科评为C+类,理论经济学、政治学、生物学、信息与通信工程4个学科评为C类,数学、生态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6个学科评为C-类,学科发展速度和整体实力居于省属高校前列。2018年获批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国内一流大学A类高校,外国语言文学获批黑龙江省国际一流建设学科,哲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5个学科获批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此外,学校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跨入重点大学行列。 2021-10-09
  • 郑州大学2021年辽宁录取情况
    郑州大学2021年辽宁录取情况 郑州大学2021年辽宁录取情况 2021-12-14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召开2021年就业工作座谈会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召开2021年就业工作座谈会 会上,各学院院长结合院部就业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分享,汇报了当前工作进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学生工作处处长张鹏飞从学生入学教育、招生计划调整、辅导员管理等方面对就业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2021-10-19
  •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学院“启业之星”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学院“启业之星”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为贯彻党精神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做好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引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经学院研究决定于2021年3月至6月举办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启业之星”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请各单位积极动员师生报名参赛,组织好学院初赛推选工作,统筹安排各项内容确保实施到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2021-11-10
  • 洛阳理工学院招聘信息——河南省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校园招聘
    洛阳理工学院招聘信息——河南省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校园招聘 河南省安装集团(简称河南安装、豫安集团),总部位于十三朝古都--洛阳,是经河南省工商局批准注册的集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始建于1954年,前身为中央建工部直属安装公司,后于1956年参与中国一拖、中信重工等国家“一五”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落户洛阳。1998年,经河南省经贸委批准,改制为河南省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2-02-15
  • 关于举办平顶山学院第一届“未来公仆上岸计划训练营”暨公务员考试免费培训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平顶山学院第一届“未来公仆上岸计划训练营”暨公务员考试免费培训活动的通知 为贯彻党落实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给我校学生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公考指导与培训,切实提高毕业生的应试能力和就业成功率。我校与华图教育联手举办平顶山学院第一届“未来公仆上岸计划训练营”暨公务员考试免费培训活动,对有意向报考选调生、国家公务员的毕业生提供精准化、科学化、系统化的报考和学习指导,帮助同学实现公职梦想。 2022-02-17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