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贵州高考 > 高考资讯  > 2018年保送生招生报考条件及报名程序

2018年保送生招生报考条件及报名程序

2018-05-24

保送生是指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条件,经所在中学推荐,招生学校审核、测试并公示,省级招生部门办理录取手续,可免于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直接进入高校学习的学生。

一、招生院校

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的具有实施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均可招收保送生。高校应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等部(局)的有关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制订保送生招生简章,并通过本校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保送生条件

根据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规定,2018年,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高校均可以从上述5类人员中招收保送生,其中公安英烈子女按有关规定只能保送至公安类院校。为进一步清理和规范保送生项目,对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有关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限额将逐步减少,高校要安排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招收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并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所需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
 

三、招生计划

保送生招生名额使用学校预留计划,不占用分配给各省市的招生计划。高校招收保送生计划纳入国家核定的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内。
 

四、时间安排

年底前后,招生高校发布保送生简章,考生报名并递交申请材料;测试时间一般安排在次年2月—3月,测试包括笔试、面试;4月前后,招生高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省级招办要在高考前,对拟录取保送生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后办理录取手续。
 

五、基本程序

符合保送条件的考生直接向招生高校报名。报名前,可以登录有关高校网站查阅保送生招生简章,详细了解测试科目和办法、测试时间和地点、保送生招生人数、录取要求等。

1.报名申请

(1)省级优秀学生、进入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由本人向所在中学申请并经中学审核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2周,要在中学校园显要位置张榜公示名单、所在班级、获奖项目等关键信息。中学须将经公示的保送生推荐名单报所在地省级招办,并向有关高校寄送加盖中学校章的学生情况材料。

以上符合保送资格条件的考生名单,将于4月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上进行公示。

(2)符合保送条件的退役运动员,可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并由国家体育总局进行资格审核后向有关高校推荐。

(3)符合保送条件的公安英烈子女,可向烈士生前所在单位或英烈现工作单位提出书面申请,逐级报至省(区、市)公安厅(局)政治部审核。各省(区、市)公安厅(局)政治部于当年3月底前将推荐保送生的材料和审核意见报公安部政治部审批。

所有符合各类保送条件的考生均须参加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高考报名。

2.测试考核与录取

(1)高校对符合条件的保送生进行文化测试及相关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省级招办要在高考前,对拟录取保送生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后办理录取手续。

(2)高校对符合保送条件的退役运动员进行考核后,将合格名单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于4月将高校拟录取的退役运动员名单统一报教育部备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发函通知省级招办办理录取审批手续。

(3)符合保送生条件的公安英烈子女须参加公安部统一组织的考试。经复审达到要求的,有关公安院校须将拟录取名单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并办理录取手续。各省(区、市)所属公安院校原则上只招收本地区的保送生。公安部直属院校面向全国招收符合保送生条件的公安英烈子女,其录取的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人数不超过当年全国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总数的20%。

(4)经省级招办审核录取的保送生免于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附录:

2018年在“阳光高考”报名的保送生招生院校一览表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兰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艺术设计
  • 西南交通大学翻译专业介绍
    西南交通大学翻译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广博的文化知识,娴熟的口笔译技能,能够胜任外事、商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部门翻译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022-09-16
  • 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物流管理
    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物流管理 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供应链管理理论知识,具备物流系统优化、物流业务运作等基本能力。能在物流企业或企业物流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022-11-07
  • 湘南学院——社会工作
    湘南学院——社会工作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以有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治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保障概论、社会政策概论、医务社会工作等。 2023-02-24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福州民办专科排名 泉州大专排名
    福州民办专科排名 泉州大专排名 填报高考志愿时,有些同学为专业选什么而纠结,有些同学为选学校而纠结,还有的同学为选地区而纠结,不管怎么样,建议考生都要综合各方面考虑,毕竟可是未来好几年都要生活的地方,慎重对待。福州民办专科排名?泉州大专排名? 2021-07-15
  • 福建历史组200多分的公办大学?
    福建历史组200多分的公办大学? 考生要认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仔细阅读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和我省招生计划专刊等,了解有关招生政策和要求,根据自己的成绩、志向、体检结论等,特别是要根据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慎重报考。那么,福建历史组200多分的公办大学?下面,老师带你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2-11-09
  • 福建物理组210多分上什么学院?
    福建物理组210多分上什么学院? 无论我们的高考成绩如何,我们都渴望能够进入大学学习,那么对于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来说,比如高考成绩200多分,也想上大学。虽然可能200多分能够选择的大学比较少,但也并不是没有可选择的学校。那么,福建物理组210多分上什么学院?下面,老师带你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2-11-30
  • 厦门公办理科专科排名
    厦门公办理科专科排名 截至2020年6月30日,教育部公布的厦门市普通高等学校共16所,其中专科院校9所。选择物理类的考生想必都很关注厦门有哪些比较好的公办理科专科学校,2021—2022年厦门公办理科专科排名已经出炉,快来看看吧! 2021-09-22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文史、理工类降分录取政策
    文史、理工类降分录取政策 本科批按照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的专业,原则上不降分录取。其中,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航海类、公安类、司法类院校(专业),征求志愿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可在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含20分, 2020-07-24
  •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厦门医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录取原则】1、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开选拔、公正透明、择优录取”的原则。2、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生源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和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制定关于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录 2019-06-05
  •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对普通文理专业的录取规则】(一)对文理科类实行按专业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即按文化总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二)对文理科类实行按院校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第一专 2019-06-05
  •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六条 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在各地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120%以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 长春建筑学院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简讯 (12)
    长春建筑学院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简讯 (12) 我校在四川普通类本科第二批录取工作于2021年7月31日开始至8月10日结束,按录取原则,录取在四川普通类本科第二批文科考生9人,录取最高分484分,最低分470分。理科考生35人,录取最高分466分,最低分427分。 2021-11-08
  • 长春建筑学院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简讯(6)
    长春建筑学院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简讯(6) 我校在江苏、辽宁、天津、内蒙古、黑龙江、河北、山东等7省市区录取的艺术类考生录取通知书;在山东、广东、北京、湖南等4省市录取的普通类考生录取通知书已经通过中国邮政EMS寄出。 2021-11-08
  • 云南丨2021年山西晋中理工学院录取公告(二十五)
    云南丨2021年山西晋中理工学院录取公告(二十五) 8月1日,我校在云南省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现将录取情况公布如下: 2021-12-06
  •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普通高招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普通高招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2021年,学校普通本科招生专业33个,专升本招生专业1个,专科招生专业1个(单独考试招生),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华侨招生,在河南省内参加了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等五个批次的招生录取工作,共录取新生4969人、预科生13人。 2022-02-18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 河南大学2022届毕业生生源信息表
    河南大学2022届毕业生生源信息表 河南大学2022届毕业生生源信息表 2021-12-31
  • 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单位简介第55期—北京星怡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单位简介第55期—北京星怡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星怡会始创于2011年,是上海第一家满溢新加坡风情的城市花园餐厅,在上海、北京、深圳,南京、常州等地开设进40家门店。2015年6月进入北京,以“新加坡·新美食”为理念,以正宗新加坡美食为基础,不断创意延伸新菜品,让全国的食客朋友不用出国就能感到浓浓的新加坡风情。集团旗下拥有“星怡会”“汤城小厨”“越打星”等品牌,开业至今已在北京市地标性的商业区域开设数十家门店。店面装修时尚、菜品众多、快捷而美味,价格定位在中端的大众消费,适合朋友聚会,家庭用餐的同时也可以满足便捷的商务宴请。星怡会的经营成果稳步增长,公司在努力发展业绩的同时,也不忘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及生活环境,提高员工福利待遇,星怡会对员工本着“以人为本,以店为家”人性化管理,突出企业对员工的关怀之情。 2022-01-25
  •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关于2022届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结果的公示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关于2022届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结果的公示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关于2022届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结果的公示 2022-02-07
  •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2022届毕业生大型校园招聘会参会须知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2022届毕业生大型校园招聘会参会须知 根据我校防控工作要求,来校招聘人员已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或持有医院出具的不能接种证明,健康码、行程卡均为绿色,14天内不得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潜在感染者接触史。其中,江西省外人员进校,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2022-03-08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