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高考 > 高考政策  > 2020年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实施办法

2020年江西省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实施办法

高考网 2020-06-11

根据教育部有关工作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制定《江西省2020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单招办法》)。

一、单招原则

2020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工作(以下简称高职单招)坚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省教育厅有关部门牵头做出规划,招生院校组织实施,省教育考试院进行考试录取监督,确保我省高职单招的各项工作程序规范,管理严格。

二、单招院校

经省教育厅批准2020年开展高职单招的院校(以下简称招生院校,具体名单见江西教育网、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另行公告)。

三、单招对象

已取得江西省2020年普通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

四、单招方案

各招生院校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工作规定,按照本《单招办法》要求,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等实际研究制定高职单招工作方案并尽早向社会公布。2月20日前,将本校高职单招工作方案包括单招计划数及招生专业报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汇总(见附件1,联系人:马倩,0791-86765589)。

五、单招报考

1.报考时间:考生在3月2日前凭本人身份证到报名所在县(市、区)招考办领取报考高职单招密码,3月2-7日在网上填报报考院校,逾期不予办理。

2.报考方式:实行“网上报考+报考确认”形式。“网上报考”即考生在省教育考试院网“高职单招报考系统”选报院校及专业,每个考生限报1所院校及不超过5个专业。在规定的报考时间内,考生可以修改一次报考志愿。“报考确认”即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到网上报考的院校进行现场确认,签订《江西省2020年高职单招考生诚信报考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见附件2),承诺被高职单招录取后不再参加2020年6月举行的统一高考。

3.报考确认:单招院校于3月10日前在“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单考单招数据报送系统”下载报考本校考生数据。考生凭二代身份证于3月14日到所报院校报到,现场签订《承诺书》、缴费、确认考场(领取准考证)。收费标准由招生院校按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有关文件执行。

六、单招考试

高职单招选拔应体现职业技能教育的特色,采取“文化素质考试+技能测试”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技能导向,逐步加大技能测试分值比重。

1.考试要求:招生院校应组建命题专家组,由专家组根据招生专业的特点设计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考试内容应包括“文化素质考试+技能测试”两部分,总分满分为450(各科目分数由学校自行确定)。其中,文化素质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类专业可以加试外语。技能测试应根据招生专业的特点和特色设计测试内容或项目。鼓励招生院校之间开展命题协作或联合考试。

2.考试时间和地点:3月15日上午开考,考场由招生院校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有关要求安排。

3.考试纪律: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的规定及要求,监考人员要认真查验考生身份,严格考务管理、严肃考场纪律、加强诚信教育。加大巡查力度,切实维护高职单招的考试环境和良好的考试秩序。

4.考试成绩:单招院校要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评卷工作考务管理办法》(教考试厅〔2013〕2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切实做好评卷组织、管理、质量监控和安全保密工作。评卷工作期间,评卷场所应当做到无死角监控,关键岗位实行“一岗多控”。

评卷、统分结束后,应及时在本校网上提供考生成绩查询,并制订考生成绩复核办法及其程序,为考生提供成绩复核服务。

七、单招录取

(一)录取原则

招生院校应合理确定文化考试分数和技能测试分数的录取控制线,按已向社会公布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数及录取规则,依据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考生。

高职单招录取严格执行省教育厅下达各校的单招计划和单招专业,不得违规突破。考生在录取后不得退录。

(二)优惠政策

高职单招录取执行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相关优惠政策。

(三)录取安排

1.3月25日前,招生院校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在本校网站进行公示。

2.3月30日前,招生院校将录取数据库上传至“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单考单招数据报送系统”,同时持录取数据库(光盘)到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备案并办理录取手续。

3.4月3日前,招生院校在本校网站公布正式录取的考生名单,寄发本校印制的录取通知书。

(四)录取说明

1.通过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与参加统一高考录取的考生享受相同待遇。

2.依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等有关要求以及学校招生章程中对身体条件的具体规定,参加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须参加所在县(区)招考办统一组织的高考体检,高校在录取后可根据考生高考体检及新生入校后复检的结论,对涉及限报的考生可进行调整专业以及退学、休学等处理。

3.考生经高职单招录取后,不再具有参加统一高考及录取资格。

4.招生院校必须严格加强考生现场确认和录取环节的规范管理,严防工作失误。

八、严格规范招生工作纪律

要切实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严肃招生纪律的通知》(赣招委字〔2017〕9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任何高校未经批准不得提前招生,不得发放预录通知书,不得提前收费预定生源或作出其它违反招生规定的许诺等。各高校在招生过程中严禁恶性抢夺生源,严禁相互诋毁。严禁擅自招收任何形式的“预科生”,不得利诱学生“先上车后买票”。高校招生机构或工作人员出现违规争抢生源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

省教育考试院将在高职单招考试期间开展考务督查,招生院校纪检部门须全程参与监督,业务职能部门要严格执行政策,科学规范操作,严禁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对在高职单招考试中认定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对在高职单招中有违规行为的招生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标签: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福建省统一考试成绩复核申请表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福建省统一考试成绩复核申请表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福建省统一考试成绩复核申请表 2022-01-11
  •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22年在闽招收青年学生预报名公告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22年在闽招收青年学生预报名公告 根据《关于做好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22年招收青年学生考核选拔等工作的通知》(应急消招〔2022〕1号)要求,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22年福建省招生预报名开始啦!学院简介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是按照党中央跨军地改革部署,整合消 2022-03-22
  • 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院校有哪些
    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院校有哪些 什么是强基计划 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2022-04-08
  • 《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考类别和考试说明》公布
    《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考类别和考试说明》公布 为做好我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省教育厅对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考类别和考试科目进行了调整,并组织编写《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说明》,现予以公布。 自2023年起,我省专升本考试按调整后的《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考类别及考试科目表》执行,《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说明》作为考试招生的命题依据。 2022-11-07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区别是什么?
    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区别是什么? 第一,报考专业不同。艺术类专业招生是为高等艺术教育选拔具有较高艺术素质和艺术领悟力的专业人才。艺术类招生中,考生报考的是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或普通高等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如美术、舞蹈、表演等)。 2022-11-30
  • 特招类和本科批的区别是什么?
    特招类和本科批的区别是什么? 特招类指的是特殊类型招生,共分五种:强基计划 综合评价 高水平艺术团 高水平运动员 高校专项计划 2023-01-09
  • 华东五校是什么?
    华东五校是什么? 华东五校,简称"华五",是民间对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五所中国东部地区顶尖高校的统称。 2023-02-13
  • 福建本科大学排名前15是哪些学校?
    福建本科大学排名前15是哪些学校? 高考的准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大家都是经历高中三年,在最后的六月份进行最后一战。因此,最后的冲刺阶段,大家一定不要松懈,坚持到最后才是赢家。希望大家都能考上自己梦想的大学,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福建本科大学排名前15的哪些学校? 2023-02-10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文史、理工类降分录取政策
    文史、理工类降分录取政策 本科批按照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招生的专业,原则上不降分录取。其中,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航海类、公安类、司法类院校(专业),征求志愿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可在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含20分, 2020-07-24
  •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 2019-06-06
  •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对普通文理专业的录取规则】(一)对文理科类实行按专业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即按文化总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二)对文理科类实行按院校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第一专 2019-06-05
  •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专业录取要求】(一)外语语种要求: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它专业不限考生的外语语种。非外语专业学生进校后只以英语作为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二)外语成绩要求:报考英语、商务英语专业考生须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 新:吉林财经大学录取进程(持续更新)
    新:吉林财经大学录取进程(持续更新) 感谢您报考吉林财经大学,我校2021年录取工作已结束。请在首页“录取查询”中查看录取结果。录取通知书已经陆续发放,录取通知书快递单号将由中国邮政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收件人手机,请您持续关注吉林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新生报到最新通知,并保持手机通畅。 2021-09-30
  • 阳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对口升学录取通知书发放快递单号查询
    阳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对口升学录取通知书发放快递单号查询 阳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对口升学录取通知书发放快递单号查询 2021-11-16
  • 郑州大学2021年在安徽录取情况
    郑州大学2021年在安徽录取情况 郑州大学2021年在安徽录取情况 2021-12-14
  • 肇庆学院2021年普高招安徽录取情况
    肇庆学院2021年普高招安徽录取情况 肇庆学院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教育厅主管的公办全日制本科院校,创建于1970年,位于广东省珠三角城市肇庆(距广州90公里)。肇庆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十大文明风景区示范点之一,学校坐落其中,与星湖山水相互呼应,尽显优美秀丽,堪称读书治学佳境。办学五十年来,肇庆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谱写了一篇中国地方大学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华章,共培养了近20万名各类优秀人才,为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2-01-12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