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之美在于理趣,但理趣并不排斥形象性,写议论文不一定非得走“板着面孔训人,愤世嫉俗说理”的路子。朱光潜说:“说理文要写好,也还是要动一点感情,要用一点形象思维。”考场作文的议论说理多一些可感的形象,能把抽象的道理讲得通俗生动,增强可读性;同时,考场议论文多一些形象化说理,与高考作文“发展等级”的不少要求相契合,能使文章文质兼美,也易于赢得阅卷老师的青睐。这里,笔者就议论说理如何增强形象性进行例谈。
一、借象寓理
就是借形象阐释道理。议论说理时先进行形象描绘,然后借形象阐释社会意义,从形象中概括出普遍规律;或者描述形象细节,为论据材料中的人物增设具有画面感的场景,达到形象阐述的效果。试看下面的片段:
1.江河涌进大海,大海高奏着激昂的涛声,张开宽广的胸怀接纳。大海的涛声不是笑话江河的细小,不是嫌弃江河浊流滚滚,而江河也因为大海的宽广胸怀而甘愿长途跋涉,一路欢歌奔向它的怀抱。于是,大海的包容成就了尼罗河的坚持和亚马孙河的丰沛,成就了珠江口的开阔和钱塘潮的壮美……大海让流进它的每一条江河都显示出自己的亮点,而“胸怀宽广,悦纳百川”也成就了大海的亮点。所谓亮点,其实是包容的胸怀孕育出的美丽风景。
2.巍巍青山之下,粼粼濮水之滨,庄子席地而坐,持竿垂钓。风拂起,树影摇曳,滤下点点星光,清波泛起,水中的面容化作层层涟漪,向四方远远散去。水波微动中映出了两位衣冠楚楚的风尘大夫。他们身负楚王的重托,欲以高官之位来拜请庄子。但庄子持竿不顾,婉言相拒:“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庄子是聪慧的,他深知,虽然欲望满足的背后有无以言说的成就感,但无欲守候的背后却是圣者般的宁静与祥和。
片段1借“大海悦纳江河”这一形象阐释“亮点,其实是包容的胸怀孕育出的美丽风景”这一普遍的社会意义,新奇而又令人信服,形象与理趣兼备。
片段2借助想象复活“濮水垂钓”的场景,形象描述中暗寓“坚守心灵的宁静”这一主旨,充分展示了作者的形象思维能力和语言驾驭功底。需要注意的是,在运用借象寓理的方法时,一定要在描绘形象、复活场景之中凸显主旨,否则就会显得华而不实、主旨不明,效果适得其反。
二、缘事说理
指先叙述故事或事件,然后自然生发议论,揭示道理。运用这种技法,选取的故事或事件本身应蕴含一定的道理,常用的为寓言故事和哲理故事。试看下面的片段:
清早,狐狸欣赏着自己在晨曦中的身影,说:“今天我要用一头骆驼做午餐。”整个上午,它奔波着寻找骆驼。但是正午太阳照到头顶的时候,它再次看看自己的影子,于是说:“一只老鼠就够了!”像狐狸这样的心态,在现实生活中大有人在。对自己认识不足,要么自我膨胀,要么无根据地认为自己无能。成长路上的我们就有这样的经历。曾经,我们被家人宠着,以为自己拥有整个世界。有一天,我们发现,我们并非时时有人在乎,甚至被漠视如同草芥,有些事情,我们无论多么努力都无能为力,于是,我们感到沮丧甚至自卑。我们多么像那只认不得自己的狐狸。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正确认识自我——既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为自己的人生准确定位。尼采曾经说过:聪明的人只要能认识自己,便什么也不会失去。正确认识自己,方能使人生的航船不迷失方向,才能充满自信地去迎接机遇和挑战。
这一片段借狐狸关于“午餐”的定位,引出青少年成长中“盲目自大”与“盲目自卑”的心理,点出“正确认识自我”,进而论述正确认识自我的意义,这比直接论述多了几分形象性,给人的印象也深刻得多。
再看下面的片段:
陈寅恪到清华大学任教,得力于梁启超的举荐,但他们经常为一些学术问题争执不下。一天,梁启超刚上班,同事说:“陈寅恪又要和你干仗了!”梁启超看到学报上有一篇陈寅恪的文章,读完后,梁启超笑道:“这小子总是和咱过不去,咱要再写一篇好好和他过过招。”同事道:“梁先生,这陈寅恪在含沙射影骂您啊!”梁启超脸黑了下来,说道:“陈先生的为人我是知道的。请以后不要以小人心腹揣度君子胸怀!”梁启超和陈寅恪为了学术分歧互不相让——“争”,体现了对学术真理的孜孜追求和不人云亦云的个性精神。两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相互提携,相互尊重和信任——“不争”,体现了君子之风。“争”与“不争”的境界,值得后辈学者在景仰敬佩中深思。
引述故事后,作者懂得从“争”与“不争”两个层面分析,将其中蕴含的学术精神与为人处事两方面的道理鲜明地揭示出来,让故事充分“燃烧”,体现了缘事说理的纯熟技巧,增强了说理的形象性。需要提示的是,缘事说理,要注意叙议结合,不可以叙代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