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招要闻  > 高级教师指导:做好新高三暑期物理复习

高级教师指导:做好新高三暑期物理复习

今晚报 2020-08-04

现在新高三的同学应该如何利用暑假时间,做好知识整理,为高三总复习做好准备呢?我给大家暑期自主学习物理学科提供以下建议。

一、夯实基础,全面准确地理解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

基于物理应用性、推理性强的学科特点,同学们复习物理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以“质点”概念为例,我们要理解自然界并没有“质点”,是人们为了简化问题而忽略了物体的形状、大小,抽象出的模型。为简化问题,我们还抽象出“轻绳”“小球”“光滑面”“理想气体”“理想变压器”等理想化的模型。同学们只有理解了这些模型出现的条件、意义,才能掌握物理学解决问题的方法。

有些同学反映“物理公式太多,做题时不知道该用哪个”,其实这些同学的问题在于将学习建立在记忆的基础上。我们以匀加速直线运动中的速度公式、位移公式、速度位移公式为例,其实这些公式都可以在速度——时间图像中获得。所以在解决直线运动问题时,完全可以利用速度——时间图像来协助分析,并不需要记忆大量公式。

二、建构体系,构建系统的物理知识与规律网络系统

物理学是一门系统性非常强的学科。下面给同学们提供几个系统复习物理知识与规律的途径:1。万有引力定律发现和应用的历史进程。2。单个物体在运动过程中的能量转化;两个物体在碰撞过程中的能量转化;电磁感应现象中的能量转化。3。两个物体在碰撞过程中的动量变化与守恒,能量转化与守恒。4。典型电场中电场强度和电势的分布,带电粒子在典型电场中的运动类型。5。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运动轨迹的分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类型分析。6。电磁感应中出现的力学问题。7。人类对光的本性的认识历程。8。人类对量子物理学、原子物理学、核物理学的认识历程。

同学们可以采用绘制“思维导图”或者“结构图”的方式进行,这样的复习有利于同学们理解知识和规律的发现过程、相互关系,有利于同学们熟练应用知识和规律来解决问题。

三、精准训练,切实提高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

考试是检查所学能力的主要途径,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练习中注意以下几点。

1。培养规范审题的习惯,提升阅读理解能力。

正确地解题源于正确地理解题意。建议采用“三遍审题法”:第一遍审题,初步建立起物理模型。第二遍审题,审核模型的准确性。第三遍审题,在解题过程中检查已知数据的准确。

2。培养应用图像的习惯,提升推理分析能力。

物理现象往往可以用简单的图示进行描述。受力分析图、速度—时间图、物理状态示意图等图像工具都可以辅助分析物理问题,并能实现降低思维难度,明晰物理过程的目的。

3。培养准确表达的习惯,提升规范书写能力。

运用数学语言描述物理规律是物理学的特点。同学们要加强运用字母准确表达物理规律的规范性训练,通过参考标准答案规范自己的书面表达,并养成描述矢量的方向,分析物理量单位的解题习惯。

四、具体的复习方式

1。重读教材,细读教材。

重新阅读物理教材,不放过任何细节,包括“说一说”“做一做”“科学漫步”,理解教材中的每一个实验案例的研究成果、每一个基本概念的提炼原理、每一个基本规律的发现历程。

2。把物理知识和规律讲给伙伴听。

伙伴具体是谁并不重要,关键要能做一个聆听者。若能在聆听时提出一些问题就更好啦。关键是同学们能够把所学内容用自己的话叙述一遍。

3。安排适当的仿真训练。

要在规定时间完成有一定难度的仿真训练题。这样既能检验自己的复习成果、及时发现知识漏洞,又能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提高暑期复习效率。

(居智勇,天津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物理教研组组长。曾获全国教学改革创新大赛一等奖,天津市“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至今培养出十余名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选手。)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福建物理组高考分数不理想应该怎么办?
    福建物理组高考分数不理想应该怎么办? 高考只是一块敲门砖。进了大学之后,还是有很多选择的。并不是说好的大学每一个专业都特别好。也不是说不好的大学就没有好的专业。物理组高考分数不理想应该怎么办?高等教育全日制自考本科给落榜生、成绩差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本科平台。下面,老师带你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3-02-24
  • 什么是专业级差?
    什么是专业级差? 专业级差分就是综合考生成绩与专业意向的录取政策,部分高校在分配专业时规定了专 业级差,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额。 2023-03-02
  • 福建物理组288多分怎么上本科?
    福建物理组288多分怎么上本科? 上大学几乎是每个高三学子的梦想,当然有些被父母逼着上学的除外,但是在每位老师的描述中上大学都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尤其是在如今对学历很是看重的时代,那高考200多分,福建物理组288多分怎么上本科?下面,老师带你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2-11-28
  • 福建物理组231分上什么大学大专?
    福建物理组231分上什么大学大专? 我们都知道高考200多分在报考大学的时候,可选择的院校就只剩下大专院校了。因为200多分距离本科分数线还是比较遥远的。那么高考200多分的高考生出路在哪里呢?福建物理组231分上什么大学大专?下面,老师带你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2-12-01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 2019-06-06
  •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对普通文理专业的录取规则】(一)对文理科类实行按专业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即按文化总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二)对文理科类实行按院校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第一专 2019-06-05
  •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六条 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在各地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120%以 2019-06-05
  •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七条 考生要求专业体检受限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1.严重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或房室间隔缺损分流量少,动脉导管未闭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 东北林业大学就业情况
    东北林业大学就业情况 历史沿革。学校创建于1952年7月,原名东北林学院,是在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和东北农学院森林系基础上建立的,由原国家林业部直属管理。1985年8月更名为东北林业大学。2000年3月,由国家林业局划归教育部直属管理。2005年10月,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0年11月,教育部和国家林业局签署合作共建协议。2011年6月,成为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2012年3月,教育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共建协议。201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双一流”建设高校。 2021-09-15
  •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就业率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就业率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前身是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2012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办学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创新拉动、强队伍、优结构、重质量、细管理、特色突破”的治校方略,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育人目标,紧密围绕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致力于国际化开放办学,努力建设国内同类一流院校。学校以稳步提升的教育质量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获得教育部教师基金会、省市政府和行政部门的多项表彰和奖励。 2021-09-16
  • 渤海大学2021年秋季校园招聘活动安排
    渤海大学2021年秋季校园招聘活动安排 渤海大学2021年秋季校园招聘活动安排 渤海大学始建于1950年2月,是辽宁省政府主办的综合性大学,位于渤海之滨的历史文化名城辽宁省锦州市。学校为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院校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培养院校。 2021-10-13
  • 三明医学科技事业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览表
    三明医学科技事业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览表 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是由三明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一所全日制综合性高职院校,前身是2005年5月成立的三明职业技术学院,由原三明业余大学、卫生学校、轻纺工业学校、财经学校和三明师范部分教育资源整合形成。2016年9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 2022-03-14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