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招要闻  > 多所高校不再招收“专升本”?学校回应

多所高校不再招收“专升本”?学校回应

福建高考早知道 2022-09-21

近日,网传消息称,多所高校不再招收“专升本”,这引起部分专科院校的学生和家长的疑虑。据中国之声消息,确有部分高校的独立学院出于转设需要,暂时停止“专升本”招生。但大多数省份2022年选拔优秀专科生转本科学习计划正常招生,且招生名额比往年还有所增长。
 

多所高校不再招收“专升本”?

部分高校回应:正在筹备转设

长期以来,“专升本”一直都被专科院校学生看作是一场“小高考”,尽管升学竞争压力不小,但是迎难而上的学生并不在少数。

对比江苏省2021年、2022年的“专转本”分校计划表,注意到,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等几所独立本科学院确实停招了“专转本”。记者电话联系了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的招生办公室。

中北学院招生办表示,“2022年的‘专升本’,我们是没有招生的。以后如何现在还不确定,我们主要是招生专业结构的调整,明年是否招生,要等招生专业统一部署安排。”

江苏科技大学一位知情的老师告诉记者,该校苏州理工学院的“专升本”今年停招了,后期有转设的可能,但校本部的“专升本”招生还正常进行。记者查询江苏科技大学发布的相关招生简章,该校“专升本”招生考试将于10月下旬举行。

此外,江苏多所停招“专转本”的独立学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停招的原因主要是学校正在筹备转设工作。

2020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坚持好中快进推动独立学院转设。独立学院转设的路径包括转为民办、转为公办与终止办学。在推动独立学院转设方面,有一部分独立学院跟高职高专进行结对、合并,最后转设成为职业技术大学。

但部分高校的独立学院停招“专升本”学生,并不意味“专升本”的招生计划在减少。

根据2022年江苏省普通高校“专转本”分校计划表,今年,江苏共有50所普通高校参与“专转本”招生计划,其中不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这样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江苏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区域重点高校。

记者注意到,江苏这50所参与“专转本”的高校的招生名额不仅没有减少,还在2021年的基础上增加了2000多名。
 

河南、安徽等地“专转本”仍会继续招生

增加特殊教育、人工智能等专业

记者又对河南、安徽等地的“专转本”情况进行了采访。从安徽工业大学了解到,今年安徽工业大学首次以联合培养的模式,招收“专升本”,17个专业共招收两千人,目前新生已经开始陆续报到。

安徽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宏表示,培养的模式主要是联合培养,文理科都有,以理科为主,2022年已经全部录满。

皖西学院是老区六安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承担了六安地区招收“专升本”学生的重任。

皖西学院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珣介绍,“我们学校的‘专升本’这几年一直都在招生,但是2020年开始,‘专升本’因为扩招的原因,招生专业还是很多的。2020、2021年我们的‘专升本’招生专业都达到十几个以上。”

据介绍,2020年,受国家多项利好政策对策影响,皖西学院的“专升本”招生迎来一个高峰。张珣说,“2020年之前,我们学校的‘专升本’在正常情况下,每年招生计划都在400人左右。但是2020年开始,因为国家有扩招政策,所以我们的招生计划就增加到了1200人左右。”

针对网传多所高校不再招收“专升本”的消息,张珣表示,皖西学院还会继续招生。“招生应该还是会继续的,至于招哪些专业,招生计划有多少,还要跟上级部门商讨过以后才能定下来。”

2022年河南“专升本”共有47所院校招生,除去今年新增的河南工业大学(公办)、黄淮学院(公办),有12所院校招生人数有所减少,其中8所公办院校,4所民办院校。近几年,河南的高校中,洛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河南城建学院等停止了“专升本”招生。

相比2021年,河南省2022年“专升本”招生的专业少了旅游管理、广告、美术、工业工程、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工程等十多个招生专业,同时增加了特殊教育、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十多个招生专业。

 

“专升本”招生模式是否应该继续保留?

专家:应根据社会实际需求决定

随着我国高考制度的发展和大学的扩招,“专升本”招生模式是否应该继续保留?这种招考方式未来将何去何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此表示,是否应该保留要看社会的实际需要。

储朝晖认为,“专升本”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产物,由于一些学生的考试成绩在计划招生体制中,只能够升入到专科学校,但是在大学四年学习过程当中,他能够通过努力学习,达到本科的专业水平,所以就在这种体制下产生了“专升本”。该不该保留应该根据“专升本”的需求来决定。

 

本文内容由福建高考早知道综合整理;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福建省统一考试复核成绩汇总表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福建省统一考试复核成绩汇总表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福建省统一考试复核成绩汇总表 2022-01-11
  • 关于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书法类专业省级统考成绩公布的通告
    关于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书法类专业省级统考成绩公布的通告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书法类专业省级统考成绩已公布,请考生凭本人账号及密码,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数字服务大厅——高考高招”栏目中进行查询。 2022-01-13
  • 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院校有哪些
    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院校有哪些 什么是强基计划 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2022-04-08
  • 福建省2022年高中阶段学考温馨提示
    福建省2022年高中阶段学考温馨提示 2022年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与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高中阶段学考)将于6月18日至21日举行。此次考试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实施的,为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安全有序平稳实施,现提示如下: 1.所有考生须提前实名申领“福建健康码”,查询确认“福建健康码”为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绿色状态。如有异常,应尽快核实并报告就读学校或考点所在地县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所有考生在参加考试时,须提供6月16日—17日(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电子版和纸质版均可)。 2022-06-04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 白城师范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白城师范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扎实的本学科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022-10-26
  • 西华大学交通工程专业介绍
    西华大学交通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交通工程专业是四川省一流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已有2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制4年,学生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交通工程专业以交通强国战略、四川省交通强省战略的人才需求为目标,立足四川、服务西部、重点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一带一路。 2022-12-07
  • 长春工业大学——涂料工程
  •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介绍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介绍 卫生信息管理专业创办于2010年,专业与企业、医院共同合作,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工匠精神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技能竞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 2023-04-06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福州民办专科排名 泉州大专排名
    福州民办专科排名 泉州大专排名 填报高考志愿时,有些同学为专业选什么而纠结,有些同学为选学校而纠结,还有的同学为选地区而纠结,不管怎么样,建议考生都要综合各方面考虑,毕竟可是未来好几年都要生活的地方,慎重对待。福州民办专科排名?泉州大专排名? 2021-07-15
  • 福建理工类大专排名 福建大专实力排行榜
    福建理工类大专排名 福建大专实力排行榜 大专教育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对于一部分动手能力比较强的学生来说,选择大专教育也许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大专教育往往会有更多的实践课程,很多高校也会引入大量的行业资源以提升实践课程的质量,所以学生一定要重视学校安排的各种实践类课程。 2021-07-24
  • 高考物理类200多分有什么大学比较好?
    高考物理类200多分有什么大学比较好? 考生的兴趣是志愿填报最重要的决定因素,需要考生认真研究高校招生政策,头脑清晰的遴选学校与专业。做到在充分了解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前提下的科学报考、充分做好学业职业规划和学习能力的理性报考、充分考量个人兴趣志愿自主报考。 2021-09-13
  • 高考历史类210多分有哪些公办大学?
    高考历史类210多分有哪些公办大学? 考生在填报专业时要先思考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科目,未来想要从事什么职业,自己的优点与特长。只有这样才能选择出自己适合的专业。对于选择省外还是省内的学校,从分数出发,结合学校的知名度,城市的发展状况,环境气候等考虑。 2021-09-30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 2019-06-06
  •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专业录取要求】(一)外语语种要求: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它专业不限考生的外语语种。非外语专业学生进校后只以英语作为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二)外语成绩要求:报考英语、商务英语专业考生须 2019-06-05
  •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六条 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在各地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120%以 2019-06-05
  •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龙岩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七条 考生要求专业体检受限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1.严重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或房室间隔缺损分流量少,动脉导管未闭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 黑龙江大学2021年安徽省一批次录取查询公告
    黑龙江大学2021年安徽省一批次录取查询公告 黑龙江大学是教育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地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黑龙江省共建高校,坐落于北国冰城哈尔滨,其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办学70多年以来,黑龙江大学在国家全球战略构架中,推进与服务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强化俄语学科专业的优势地位和引领作用,实现人才培养方向、科学研究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等多方位与俄罗斯对接,形成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作为黑龙江省学科门类最全、专业覆盖最广、后发优势最强的综合性大学,坚持立足龙江、面向全国,全力为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端的人才支持、智力支撑、科技服务和文化引领。“十一五”以来,黑龙江大学坚持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强化管理为主的发展道路,着力构建教学、科研和学科三位一体的内涵发展模式,整体办学水平、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化学学科、材料学科、工程学科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为A类,哲学学科评为B+类,法学、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4个学科评为B类,化学学科评为B-类,电子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2个学科评为C+类,理论经济学、政治学、生物学、信息与通信工程4个学科评为C类,数学、生态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6个学科评为C-类,学科发展速度和整体实力居于省属高校前列。2018年获批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国内一流大学A类高校,外国语言文学获批黑龙江省国际一流建设学科,哲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5个学科获批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此外,学校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跨入重点大学行列。 2021-10-09
  • 萍乡学院录取信息3
    萍乡学院录取信息3 1898年创办的萍乡煤矿,是当时中国“十大厂矿”之一。萍乡是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芦溪县是中国最大的电瓷产业基地;湘东区是中国工业陶瓷重要生产基地。 2022-01-06
  • 韶关学院2020年重庆录取情况
    韶关学院2020年重庆录取情况 韶关学院是广东省省属公办全日制综合性普通本科大学,是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坐落在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和禅宗祖庭南华寺所在地、粤北历史文化名城——韶关市。 2022-01-10
  •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2022年录取公告(十七)(甘肃 专科)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2022年录取公告(十七)(甘肃 专科) 8月16日,我校2022年甘肃省专科招生录取工作已顺利结束,录取查询已同步开放,考生可登录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招生信息网,在“录取查询”中输入14位考生号、姓名和身份证号进行查询。相关分数见下表: 2022-09-08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