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资讯 > 头条新闻  > 4个步骤+100条知识点, 让你高考理综不慌乱, 轻松多考30分!

4个步骤+100条知识点, 让你高考理综不慌乱, 轻松多考30分!

阳光高考 2018-05-16

还有20多天就要高考了,很多同学发现,当各科分开考的时候,都还能应付,也不会觉得时间不够用。但自从理综合卷以来,一考试就容易手忙脚乱,答不完题,拿不了理想的分数。到底应该怎么应对呢?就跟学习哥来看看吧~

首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先看看试卷结构(以全国卷为例子)。

选择题126分,非选择题174分,总分300分,分布情况如下:

题号

学科

分值

1-6

生物

36分

7-13

化学

42分

14-21

物理

48分

22—25

物理

47分

26—28

化学

43分

29—31

生物

39分

选考33-34

物理

15分

选考35-36

化学

15分

选考37-38

生物

15分

考试时间150分钟,试题总分300分,理论上每分钟应该做出两分题。

其中:生物90分,理论用时35分钟,

化学100分,理论用时50分钟,

物理110分,理论用时65分钟。

按试题编排顺序做题时,选择题21个,约占45分钟,非选择题10个,约占105分钟,注意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调整。遇到难题绕过去,不要纠缠费时。

1、按题目顺序从头做到尾

优点:避免漏题

缺点:可能会因为试卷中间的难题耽误了解后面容易题的时间

解决方法:通览试卷,开考前总会提前发卷,虽然不能动手写,但是可以动眼看、动脑想。拿到试卷后,先通览试卷,熟悉书卷布局排版、题目数量;大致确定一下答题顺序。通览全卷可以有效地避免在某一道或某一类题目上用时过多,耽误整体考试效果;也防止了“漏做题”。

2、先易后难

每科试题一般都是先易后难,如大部分学生觉得第Ⅱ卷物理科目最后一道或两道题难,如果一道题花了5分钟都没找到解题的突破口或没有解题思路,同学们就应该跳过,先做后面的化学和生物部分,然后再回过头来做物理这道难题。

在总分300分中,中、低档题得分数通常占全卷的80%以上,即使有难题不会做,只要保证会做的中低档题都得分,最后的理综得分也是很高的。所以不要因为试卷中间部分的难题就影响了你的做题节奏,甚至是做题心态。

1、审题

审题时一定要通读全题,做题时要再一次审题,并且要细、要慢,审出题干中题眼、关键词和隐含的信息,准确找出答题的突破口。找到关键词是正确解答的关键的一步解题时,如果能找到关键词,准确定位知识点,也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

2、确保选择题的正确率

选择题分值高,做题时要求稳,特别是前五个生物选择题,开始考试时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能够答好。

另外在选择题中注意“不正确的是”、“错误的是”、“无关的是”等字眼,往往是高考设置的陷阱。

3、规范答题

非选择题部分注意解题的规范化。考生解题不规范是高考理综评卷老师时常议论的一个话题。这种失分不是“不会做”,而是“做不好”。具体表现为:文字表达不严谨,专业术语不规范,解题步骤不完整,逻辑推理不严密,计算结果不准确,书写太草,涂抹太多,卷面太脏等。

高考阅卷老师没有耐心,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慢慢推敲那些拖沓繁杂,不规范的答案,极有可能直接判它是错答。所以,答案要求用规范的科学术语(关键词)进行描述,最后形成的答案要尽量简洁。

4、检查

由于开考时心理因素的影响,前三题往往错误率较高,必须检查;检查后及时涂卡。非选择题部分要仔细检查自己是否漏写单位或写错单位,检查自己是否有漏掉的空未填写。

物理篇

1、大的物体不一定不能看成质点,小的物体不一定能看成质点。

2、参考系不一定是不动的,只是假定为不动的物体。

3、在时间轴上n秒时指的是n秒末。第n秒指的是一段时间,是第n个1秒。第n秒末和第n+1秒初是同一时刻。

4、物体做直线运动时,位移的大小不一定等于路程。

5、打点计时器在纸带上应打出轻重合适的小圆点,如遇到打出的是短横线,应调整一下振针距复写纸的高度,使之增大一点。

6、使用计时器打点时,应先接通电源,待打点计时器稳定后,再释放纸带。

7、物体的速度大,其加速度不一定大。物体的速度为零时,其加速度不一定为零。物体的速度变化大,其加速度不一定大。

8、物体的加速度减小时,速度可能增大;加速度增大时,速度可能减小。

9、物体的速度大小不变时,加速度不一定为零。

10、物体的加速度方向不一定与速度方向相同,也不一定在同一直线上。

11、位移图象不是物体的运动轨迹。

12、图上两图线相交的点,不是相遇点,只是在这一时刻相等。

13、位移图象不是物体的运动轨迹。解题前先搞清两坐标轴各代表什么物理量,不要把位移图象与速度图象混淆。

14、找准追及问题的临界条件,如位移关系、速度相等等。

15、用速度图象解题时要注意图线相交的点是速度相等的点而不是相遇处。

16、杆的弹力方向不一定沿杆。

17、摩擦力的作用效果既可充当阻力,也可充当动力。

18、滑动摩擦力只以μ和N有关,与接触面的大小和物体的运动状态无关。

19、静摩擦力具有大小和方向的可变性,在分析有关静摩擦力的问题时容易出错。

20、使用弹簧测力计拉细绳套时,要使弹簧测力计的弹簧与细绳套在同一直线上,弹簧与木板面平行,避免弹簧与弹簧测力计外壳、弹簧测力计限位卡之间有摩擦。

21、合力不一定大于分力,分力不一定小于合力。

22、三个力的合力最大值是三个力的数值之和,最小值不一定是三个力的数值之差,要先判断能否为零。

23、两个力合成一个力的结果是惟一的,一个力分解为两个力的情况不惟一,可以有多种分解方式。

24、物体在粗糙斜面上向前运动,并不一定受到向前的力,认为物体向前运动会存在一种向前的“冲力”的说法是错误的。

25、所有认为惯性与运动状态有关的想法都是错误的,因为惯性只与物体质量有关。惯性是物体的一种基本属性,不是一种力,物体所受的外力不能克服惯性。

26、牛顿第二定律在力学中的应用广泛,也有局限性,对于微观的高速运动的物体不适用,只适用于低速运动的宏观物体。

27、用牛顿第二定律解决动力学的两类基本问题,关键在于正确地求出加速度,计算合外力时要进行正确的受力分析,不要漏力或添力。

28、超重并不是重力增加了,失重也不是失去了重力,超重、失重只是视重的变化,物体的实重没有改变。

29、判断超重、失重时不是看速度方向如何,而是看加速度方向向上还是向下。

30、两个相关联的物体,其中一个处于超(失)重状态,整体对支持面的压力也会比重力大(小)。

化学篇

1、误认为有机物均易燃烧。如四氯化碳不易燃烧,而且是高效灭火剂。

2、误认为二氯甲烷有两种结构。因为甲烷不是平面结构而是正四面体结构,故二氯甲烷只有一种结构。

3、误认为碳原子数超过4的烃在常温常压下都是液体或固体。新戊烷是例外,沸点9.5℃,气体。

4、误认为可用酸性高锰酸钾溶液去除甲烷中的乙烯。乙烯被酸性高锰酸钾氧化后产生二氧化碳,故不能达到除杂目的,必须再用碱石灰处理。

5、误认为双键键能小,不稳定,易断裂。其实是双键中只有一个键符合上述条件。

6、误认为聚乙烯是纯净物。聚乙烯是混合物,因为它们的相对分子质量不定。

7、误认为乙炔与溴水或酸性高锰酸钾溶液反应的速率比乙烯快。大量事实说明乙炔使它们褪色的速度比乙烯慢得多。

8、误认为甲烷和氯气在光照下能发生取代反应,故苯与氯气在光照(紫外线)条件下也能发生取代。苯与氯气在紫外线照射下发生的是加成反应,生成六氯环己烷。

9、误认为苯和溴水不反应,故两者混合后无明显现象。虽然二者不反应,但苯能萃取水中的溴,故看到水层颜色变浅或褪去,而苯层变为橙红色。

10、误认为用酸性高锰酸钾溶液可以除去苯中的甲苯。甲苯被氧化成苯甲酸,而苯甲酸易溶于苯,仍难分离。应再用氢氧化钠溶液使苯甲酸转化为易溶于水的苯甲酸钠,然后分液。

11、误认为石油分馏后得到的馏分为纯净物。分馏产物是一定沸点范围内的馏分,因为混合物。

12、误认为用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能区分直馏汽油和裂化汽油。直馏汽油中含有较多的苯的同系物;两者不能用酸性高锰酸钾鉴别。

13、误认为卤代烃一定能发生消去反应。

14、误认为烃基和羟基相连的有机物一定是醇类。苯酚是酚类。

15、误认为乙醇是液体,而苯酚是固体,苯酚不与金属钠反应。固体苯酚虽不与钠反应,但将苯酚熔化,即可与钠反应,且比乙醇和钠反应更剧烈。

16、误认为苯酚酸性比碳酸弱,故苯酚不能与碳酸钠溶液反应。苯酚的电离程度虽比碳酸小,但却比碳酸氢根离子大,所以由复分解规律可知:苯酚和碳酸钠溶液能反应生成苯酚钠和碳酸氢钠。

17、误认为欲除去苯中的苯酚可在其中加入足量浓溴水,再把生成的沉淀过滤除去。苯酚与溴水反应后,多余的溴易被萃取到苯中,而且生成的三溴苯酚虽不溶于水,却易溶于苯,所以不能达到目的。

18、误认为只有醇能形成酯,而酚不能形成酯。酚类也能形成对应的酯,如阿司匹林就是酚酯。但相对于醇而言,酚成酯较困难,通常是与羧酸酐或酰氯反应生成酯。

19、误认为醇一定可发生去氢氧化。本碳为季的醇不能发生去氢氧化,如新戊醇。

20、误认为饱和一元醇被氧化一定生成醛。当羟基与叔碳连接时被氧化成酮,如2-丙醇。

21、误认为醇一定能发生消去反应。甲醇和邻碳无氢的醇不能发生消去反应。

22、误认为酸与醇反应生成的有机物一定是酯。乙醇与氢溴酸反应生成的溴乙烷属于卤代烃,不是酯。

23、误认为酯化反应一定都是“酸去羟基醇去氢”。乙醇与硝酸等无机酸反应,一般是醇去羟基酸去氢。

24、误认为凡是分子中含有羧基的有机物一定是羧酸,都能使石蕊变红。硬脂酸不能使石蕊变红。25、误认为能使有机物分子中引进硝基的反应一定是硝化反应。乙醇和浓硝酸发生酯化反应,生成硝酸乙酯。

25、误认为能使有机物分子中引进硝基的反应一定是硝化反应。乙醇和浓硝酸发生酯化反应,生成硝酸乙酯。

26、误认为最简式相同但分子结构不同的有机物是同分异构体。例:甲醛、乙酸、葡萄糖、甲酸甲酯(CH2O);乙烯、苯(CH)。

27、误认为相对分子质量相同但分子结构不同的有机物一定是同分异构体。

例:乙烷与甲醛、丙醇与乙酸相对分子质量相同且结构不同,却不是同分异构体。

28、误认为相对分子质量相同,组成元素也相同,分子结构不同,这样的有机物一定是同分异构体。例:乙醇和甲酸。

29、误认为分子组成相差一个或几个CH2原子团的物质一定是同系物。例:乙烯与环丙烷。

30、误认为能发生银镜反应的有机物一定是醛或一定含有醛基。葡萄糖、甲酸、甲酸某酯可发生银镜反应,但它们不是醛;果糖能发生银镜反应,但它是多羟基酮,不含醛基。

生物篇

1、能量在2个营养级上传递效率在10%—20%。

2、真菌PH5.0—6.0细菌PH6.5—7.5放线菌PH7.5—8.5。

3、物质可以循环,能量不可以循环。

4、生态系统的结构:生态系统的成分+食物链食物网。

5、淋巴因子的成分是糖蛋白,病毒衣壳的成分是1—6个多肽分子。

6、过敏:抗体吸附在皮肤、黏膜、血液中的某些细胞表面,再次进入人体后使细胞释放组织胺等物质。

7、生产者所固定的太阳能总量为流入该食物链的总能量。

8、效应B细胞没有识别功能。

9、水肿:组织液浓度高于血液。

10、尿素是有机物,氨基酸完全氧化分解时产生有机物。

11、蓝藻:原核生物,无质粒;酵母菌:真核生物,有质粒。

12、原肠胚的形成与囊胚的分裂和分化有关。

13、高度分化的细胞一般不增殖,如肾细胞;有分裂能力并不断增加的:干细胞、形成层细胞、生发层;无分裂能力的:红细胞、筛管细胞(无细胞核)、神经细胞、骨细胞。

14、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细胞不一定有叶绿体。

15、除基因突变外其他基因型的改变一般最可能发生在减数分裂时(象交叉互换在减数第一次分裂时,染色体自由组合)。

16、凝集原:红细胞表面的抗原;凝集素:在血清中的抗体。

17、基因自由组合时间:简数一次分裂、受精作用。

18、人工获得胚胎干细胞的方法是将核移到去核的卵细胞中经过一定的处理使其发育到某一时期从而获得胚胎干细胞,此处“某一时期”最可能是囊胚。

19、原核细胞较真核细胞简单细胞内仅具有一种细胞器——核糖体,细胞内具有两种核酸——脱氧核酸和核糖核酸。

20、病毒仅具有一种遗传物质——DNA或RNA;阮病毒仅具蛋白质。

21、光反应阶段电子的最终受体是辅酶二。

22、蔗糖不能出入半透膜。

23、水的光解不需要酶,光反应需要酶,暗反应也需要酶。

24、大病初愈后适宜进食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但蛋白质不是最主要的供能物质。

25、尿素既能做氮源也能做碳源。

26、稳定期出现芽胞,可以产生大量的次级代谢产物。

27、青霉菌产生青霉素青霉素能杀死细菌、放线菌杀不死真菌。

28、一切感觉产生于大脑皮层。

29、分裂间期与蛋白质合成有关的细胞器有核糖体,线粒体,没有高尔基体和内质网。

30、叶绿体囊状结构上的能量转化途径是光能→电能→活跃的化学能→稳定的化学能。

31、高尔基体是蛋白质加工的场所。

32、流感、烟草花叶病毒是RNA病毒。

33、水平衡的调节中枢使大脑皮层,感受器是下丘脑。

34、皮肤烧伤后第一道防线受损。

35、神经调节:迅速精确比较局限时间短暂;体液调节:比较缓慢比较广泛时间较长。

36、生长激素:垂体分泌→促进生长,主要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骨的生长;

促激素:垂体分泌→促进腺体的生长发育调节腺体分泌激素;

胰岛:胰岛分泌→降糖;

甲状腺激素:促进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尤其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孕激素:卵巢→促进子宫内膜的发育为精子着床和泌乳做准备;

催乳素:性腺→促进性器官的发育;

性激素:促进性器官的发育,激发维持第二性征,维持性周期。

37、生态系统的成分包括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生产者和分解者。

38、有丝分裂后期有4个染色体组。

39、所有生殖细胞不都是通过减数分裂产生的。

40、受精卵不仅是个体发育的起点,同时是性别决定的时期。

全部评论

本文转载至互联网,不代表福建高考网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删除

注:通过加密传输不会对外展示联系方式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做好福建省普通高中艺术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工作的通知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做好福建省普通高中艺术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 为全面落实课程标准要求,确保普通高中艺术(或音乐、美术,下同)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根据《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闽教基〔2020〕33号),现就组织做好艺术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试组织 艺术科目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由设区市(含平潭,下同)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具体可由县(市、区)或学校组织实施。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统一组织考试工作。  2022-06-01
  • 福建省2022年高中阶段学考温馨提示
    福建省2022年高中阶段学考温馨提示 2022年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与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高中阶段学考)将于6月18日至21日举行。此次考试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实施的,为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安全有序平稳实施,现提示如下: 1.所有考生须提前实名申领“福建健康码”,查询确认“福建健康码”为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绿色状态。如有异常,应尽快核实并报告就读学校或考点所在地县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所有考生在参加考试时,须提供6月16日—17日(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电子版和纸质版均可)。 2022-06-04
  • 《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考类别和考试说明》政策解读
    《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考类别和考试说明》政策解读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福建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考类别和考试说明》。为了让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更好地了解、理解我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考调整内容,具体解读如下。 一、本次专升本招生考试调整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我省现行的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方案实施多年,已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招考专业类别与现行本科、专科专业类别不相符,部分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难以满足当前本科院校对高职毕业生的培养要求,也不适应当前高职院校的教学实际。 2022-11-07
  • 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地图标识
    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地图标识 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省级统一考试地图标识 2022-11-10
进入招考公示首页
  • 防灾科技学院——测绘工程
    防灾科技学院——测绘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测绘理论知识、掌握测绘工程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具备从事测绘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的能力,能够在测绘相关部门从事基础测绘、工程建设测量、安全形变监测及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等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高级技术人才。 2022-09-06
  • 华北理工大学——城乡规划
    华北理工大学——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专业主要研究建筑设计、城市规划、乡村规划、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规划、城市交通规划、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区域规划等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和城市规划管理的基本能力,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城市规划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022-10-17
  • 丽水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丽水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丽水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2022-11-21
  • 厦门安防科技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厦门安防科技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掌握旅游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较强的数据处理、应急事件处理、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以及导游、餐饮、前厅客房等服务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从事旅游服务与管理、酒店服务与管理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023-04-06
进入专业介绍首页
  • 福建历史组200多分可读什么大学?
    福建历史组200多分可读什么大学? 有不少高中生学习成绩上不去,到最后高考的时候只能考200多分。高考200多分能上什么大学呢?对于高考200多分的考生而言,上什么大学比较合适?那么,福建历史组200多分可读什么大学?下面,老师带你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3-01-28
  • 高考没考好有什么办法?
    高考没考好有什么办法? 高考每年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如果分数和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公布后,真的没有考好,我认为有这样几个方法去弥补。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高考没考好有什么办法?一、刚过本科线或擦边1、选择不热门地区的不热门院校 2022-03-28
  • 2022福建高考370分读什么专业好?
    2022福建高考370分读什么专业好? 2022福建高考370分读什么专业好?在高考成绩出来后,根据考生的心仪省份、心仪专业方向,结合分数,筛选出适合考生成绩的填报方案,考虑“冲刺”“稳定”“保底”三个层次谨慎填报,同时要注意招生专业的要求,避免“退档”、“滑档”情况。 2022-06-14
  • 福州文科大专前十的学校
    福州文科大专前十的学校 福州市是福建省省会,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滨江滨海生态园林城市。截至2020年6月30日,教育部公布的福州市普通高等学校共35所,其中专科院校17所。福州最好的文科大专有哪些?下面就来揭晓福州文科大专前十的学校(历史类大专)。 2021-09-24
进入招生章程首页
进入高考真题首页
  •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各市、县(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普通高等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9〕4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 2020-07-23
  •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3+1+2模式!   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 2019-06-06
  •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福建商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对普通文理专业的录取规则】(一)对文理科类实行按专业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即按文化总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二)对文理科类实行按院校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第一专 2019-06-05
  •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武夷学院2019年高考录取规则 第十六条 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在各地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招生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数120%以 2019-06-05
进入高考政策首页
进入录取查询首页
  • 安徽工程大学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安徽工程大学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毕业生规模和结构 一、毕业生总人数及性别结构 本校2020届毕业生总人数为5839人,其中本科生5501人,硕士生338人。 从性别结构来看,本科毕业生中,男生占66.02%,女生占33.98%;硕士毕业生中,男生占66.27%,女生占33.73%。本校男生占比整体高于女生。 2021-08-25
  • 大连民族大学2022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邀请函(开发区校区)
    大连民族大学2022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邀请函(开发区校区) 大连民族大学2022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邀请函(开发区校区) 大连民族大学位于海滨城市大连,隶属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是全国110多所中央部委直属高校之一,是国家唯一设在东北和沿海开放地区、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民族高等学校。学校1984年立项筹建,1993年招生办学,是国家民委、教育部、辽宁省政府、大连市政府共建高校。 2021-11-08
  • 江西理工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持续开展就业市场开拓工作
    江西理工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持续开展就业市场开拓工作 为拓宽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进一步促进2021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切实发挥就业市场开拓在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3月31日至4月1日,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晁云、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孙冰心 2021-12-09
  •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邀请函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邀请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及当前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为切实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1-07
进入就业情况首页
今讲高考升学

账号密码登录

其他登录方式